河南沁阳:玉米大豆“手牵手” 复合种植增收增效

2022年06月10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5日,焦作沁阳市崇义镇后杨香村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一派农忙景象,该村种粮大户宋悦东家的大田里迎来了一位“新朋友”——一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播种机正在忙着播种。

播种现场,该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将严格筛选的玉米、大豆种子放入播种机中。播种机可同时播种两行玉米和四行大豆,窝距、行距、间距都经过了提前的精心测量,随着播种机驶过,种子整齐地埋入田地里。作为种植大户,宋悦东今年首次尝试带状复合种植。

“今年我这100多亩土地要全部进行复合种植,这种复合种植玉米不减产、大豆多收入200多斤,农业局给咱们农户每亩增加补助200块钱。”宋悦东说。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今年该市重点推广的一项农业技术,该技术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双种作物的种植模式,是稳玉米扩大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

为了让该项技术尽快落地见效,让广大农民朋友能种、会种、种好,该市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技术培训班,并把培训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开展实战式演练,与农民朋友共同探讨操作要领,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心头疑惑和技术难题,确保大豆、玉米双丰收。

“推广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农作物高低协调发展,促进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可以实现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一茬豆,从而实现稳量增豆、农民增产增收的目的。”沁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严天柱说。

据了解,今年该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全市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万多亩。(石海波 曹武/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