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探营⑤丨技术人才“两翼齐飞” 迎来“国家级”平台落户河南

2022年06月10日19:0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抓住时代的风口,才能赢得未来。143年前,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让电变成了工业的动力,随之人类进入“电力时代”。时下,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形态,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发展。赢得未来,河南正进行哪些探索和实践?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大河网、河南省互联网协会联合举行“数字化转型”探营系列采访活动,聚焦十大战略,共绘出彩河南。

大河网讯 “以前核酸检测需要多个步骤完成,现在使用了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之后简化了程序,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减少了人员生物安全暴露隐患。”近日,记者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访时,该院检验科主任任伟宏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台机器。他说,大型综合性医院除了常规的混检,还要满足发热门诊和急诊的检测需求,需要做到样本的随来随检,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的应用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

随着疫情反复,新冠核酸检测可能会长期伴随人们的生活,大家在适应这一常态化操作的同时,期盼更加智能、安全、便捷的检测方式,缩短等待结果时间。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研发产生的。

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鸟瞰图

“这台仪器的全称是‘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AutoMolec 3000’,它通过样本自动判读技术,减少人工干预,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可以做到首个新冠核酸检测样本约100分钟出结果,随后连续检测则2分钟出一个结果。创新性实现单个样本随来随检和多个样本小批量检测以及提取、扩增全自动化,为医学实验室提供了更加灵敏、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产品。同样的事情,方便快捷,成本又可控,你会选哪个?”安图生物副总经理刘聪笑着告诉记者,作为高技术密集型行业,生物医药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竞争站稳脚跟甚至取得竞争优势,必须走在技术前沿,打造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当下随着数字经济的广泛应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常规的分子检测产品只会在部分的大型医院实现装机,没有很大的竞争力。而安图生物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解决了实验室操作复杂、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两大难题,短短三个月,装机就达到了二三十台。目前,这款机器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近300家医疗机构,其中覆盖省内医疗机构近50家。

仪器生产车间

安图生物作为我省生物医药领域高科技企业,注重先进技术应用,企业较早便着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努力将数字化技术贯穿企业管理、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安图生物一直非常重视数字化建设工作,在产品研发、生产过程、财务管理、客户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数字化的改造和引入。”刘聪介绍,近些年,企业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力度,将数字化技术融入行业创新产品,取得了良好成效,上述提到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产品。

摆脱“卡脖子”技术束缚

体外诊断是指将血液、体液、组织等样本从人体中取出后进行检测进而进行的诊断,目前临床上80%以上的疾病诊断都依靠它。“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较晚,与国际品牌在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一定差距,安图生物一直致力于打破这一僵局,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刘聪说。

据了解,在国内体外诊断行业发展初期,不少三甲医院对于国产品牌是大门紧闭,并不看好本土产品。而现在,随着政策引导和企业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医院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然而,有梦亦有痛,体外诊断进口替代很快遇到了瓶颈。国内体外诊断企业自主创新,难在产业链配套的缺失,某些关键零部件和上游原材料都严重依赖进口。原材料必须进口就好比被国外公司卡住脖子,这也迫使安图生物决心投入核心原材料研发。

试剂生产车间

刘聪说:“近年来,安图生物十分注重核心原材料研发,创建了针对数万个抗原表位的诊断抗体库,免疫诊断试剂产品的抗原抗体自给率高,保证了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始于创新,忠于坚持。创新的根本在人才,但国内体外诊断领域的高端优秀人才大多集中在北上广和沿海发达地区,内陆省份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不占优势,因此,安图生物特别注重自有人才的培养。经过多年吸纳和培养,目前,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逾160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是业内研发人员较多的企业之一。与此同时,安图生物不断完善研发布局,建立了以郑州为中心,北京、上海、苏州、北美为分支的研发体系,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组建高素质研发团队,进军体外诊断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的开发。

如果说人才培养是安图生物快速发展的一半羽翼,那么软件开发以及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的提升则是另一半羽翼。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和快速发展,为安图生物推出智能化程度更高的产品提供了基础。近年来,安图生物相继推出了医学实验室磁悬浮全自动流水线、全自动微生物质谱检测系统、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等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产品,推动了医学实验室智能化、物联化、自动化的发展。

打造“国家级”研发中心

体外诊断行业是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的最大分支,体外诊断的国产化除了有巨大的社会效益,也是在生命科学高精尖领域掌握产业主导权的关键。5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其中便提出提升疾病诊断能力、提高重大烈性传染病应对能力等要求,明确加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

安图生物行政办公大楼

5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由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所“国家级”研发中心的落成,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构建提供重要支撑,也将加快推进将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业基地之一。

谈及该中心下一步发展规划,刘聪介绍:“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核酸检测、病原质谱、免疫检测、微生物药敏等4个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技术工程研究平台,完成2项卡脖子技术突破,解决10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我们建设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根本任务就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与科技体制改革系列重大部署,以产业发展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企业、新产业,助推医疗健康领域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先进生产力。”谈及数字化转型发展,刘聪说,安图生物通过组建“国字号”研发中心,将在重大传染病检测方面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突破,以数字赋能,实现检测试剂加急开发常态化,形成相关应急程序和产品储备,搭建连接传染病检测技术创新和体外诊断产业发展的桥梁,为国计民生保驾护航。

  策划:王曦辉 李敬欣

  统筹:张培君

  执行:赵檬 王怡潇

  配音:实习生 李高飞


  相关推荐

  ·“数字化转型”探营④丨人机接力 跑出百米加速度

  ·“数字化转型”探营③丨沉浸式体验 数字化赋能 看这家互联网公司如何玩转传统文化

  ·“数字化转型”探营②丨这家企业“闻G起舞” 效率提高四五倍人工仅需从前的两成

  ·“数字化转型”探营①丨领航河南数字“大航海时代”豫信电科底气何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