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商丘:悠悠古城绽芳华

2022年06月12日08: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6月10日上午,伴着夏日清风登上商丘古城北城门,只见一块用玻璃保护起来的石碑上镌刻着“清德”二字,乃康熙御书。

  “这是康熙题给宋荦的‘清德堂’残留部分。宋荦是商丘人,因他为官清正、德高望重,康熙故书‘清德堂’以赐。归德‘三宋’中,宋荦远不及宋纁、宋权官做得大,名气也不大,是淹没在历史尘烟中的‘金子’。”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良田说。

  宋荦,商丘人,清初十大才子之一。康熙三年,宋荦为黄州通判,后升江苏巡抚,先后整顿官风、制定官员考核办法,提高官员的行政效率,并减免江南地区赋税、请停采铜等,被康熙誉为“清廉为天下巡抚第一”,官至吏部尚书。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商丘自古人才辈出,明嘉靖至清初,古城出过两位大学士、7位尚书以及一批巡抚、御史总兵等。

  王良田介绍,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在商丘古城的设计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商丘古城由圆形的外城郭、环城的护城河和方形的内城组成,形成了外圆内方的布局。圆形的城郭象征天,四方的内城代表地,古人的天地之说在这里被完美地表现出来。

  “商丘地处黄河边,洪水多次给这里带来灾难。”王良田说,历史上,商丘地区有多座古城被黄河泥沙淹没,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近年来,商丘市不断加大对古城的修复性保护与展示工作,并将“全面开放商丘古城”列入今年要做的十件大事中。以文化城、以旅彰文,丰富文化内涵,讲好古城故事,打响殷商文化之源品牌,商丘古城的生机与活力正日渐恢复。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