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难挖的隧道”新进展来了 二七广场隧道主体施工下半年完成

2022年06月13日07:2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二七广场隧道主体施工现场

  正兴街与福寿街路口施工现场

 项目二工区,部分隧道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饰和弱电、照明等方面的施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文 白周峰 摄影

  一番“大动作”,力求大提升!作为郑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于2020年10月全面开工的二七广场隧道项目,被寄予了大大提升二七广场周边道路环境、对二七商圈城市复兴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厚望。时隔多日,施工进展如何?

  近日,记者探访工地了解到,目前,已经完成的隧道主体施工约占隧道主体全线的68%,已经顺利上跨地铁1号线隧道,正在进行上跨地铁3号线隧道施工,以及德化地下商业街东侧共建段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完成二七广场隧道的主体施工。

  进展:隧道施工顺利上跨地铁1号线正进行跨3号线施工

  从二七广场隧道项目2020年10月全面开工至今,默默伫立的郑州二七纪念塔,见证了这里的日夜劳作和点滴变化。

  施工围挡内外,是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一侧,是一如往常般车水马龙的都市繁华;一侧,是挖钻机、长臂挖机、塔吊等设备运转,数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施工的忙碌景象。

  二七广场隧道项目规划为东西走向城市主干路,西起正兴街京广铁路箱涵东侧,沿线路下穿福寿街、二七广场、延陵街和南/北下街,东至西大街与北顺城街交叉口东侧,总长1370米,其中,隧道结构总长875米,标准断面为双向4车道。

  该项目地处城市核心区域,也是老城区,由西向东依次上跨地铁1号线隧道、德化地下商业街、地铁3号线隧道,并紧临二七纪念塔等既有建筑物,工程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难题非常大,二七广场隧道被称为截至目前“郑州最难挖的一条隧道”,建设堪比“心脏搭桥”。

  其中,一大挑战是该项目与地铁1号线、3号线共线长度约420米,刚好平行于地铁线的上方,隧道和地铁最近的距离只有4.4米,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土方施工时,采用“弹钢琴”法跳仓式开挖,控制好基坑开挖卸荷对下卧地铁隧道的不利影响,对地铁形成有效的保护。

  隧道施工方中建七局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副书记梁少智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全线自西向东共分为三个区段,平行交叉立体施工,流水作业。“目前,项目施工取得新进展,一工区已经顺利地跨过地铁1号线隧道,施工重点已转移至福寿街路口的施工;二工区,也就二七广场这一段,已基本完成了隧道主体施工,正在推进余下的德化地下商业街东侧共建段的施工;三工区,正在进行跨地铁3号线隧道施工。”

  正兴街与福寿街路口施工正在推进正兴街西向东机动车绕行火车站通行

  不断推进的二七广场隧道施工,也在影响着人们的出行。

  目前,细心的市民途经福寿街时会发现,跟之前的通行已经不一样了。“福寿街与正兴街交叉口封起来了,路线向东导改。”梁少智表示,为方便推进正兴街与福寿街路口施工,这已是该路口的第四次导改。

  导改后,正兴街西向东机动车在福寿街路口实行绕行火车站通行。绕行方案为:中原路地下道西向东机动车在福寿街口向南绕行福寿街、兴隆街、二马路、下穿解放路立交、福寿街、左转正兴街向东;中原路地下道西向东非机动车及行人在福寿街口可按原路线正常向东通行。

  据介绍,正兴街与福寿街路口的施工大约需要三个月。

  就整个项目整体进展而言,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的隧道主体施工,占整个隧道主体全线的约68%,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完成二七广场隧道的主体施工。

  接下来,施工重点主要是过福寿街路口的隧道主体施工,以及西大街方向隧道主体的施工,这两个位置施工完成后,二七广场隧道就实现贯通了。与此同时,德化地下商业街东侧共建段施工也要尽快完成。

  6月11日上午,记者在二工区的隧道内看到,该工区的隧道主体施工已经完成。

  据梁少智介绍,隧道两侧上方的混凝土面已经施工完成,下一步,要加装搪瓷钢板装饰;下方预埋了钢筋,为接下来的防撞墙施工做准备,防撞墙主要起到保护作用,即使有车辆不小心撞上,也不会损伤到隧道主体;隧道下方的混凝土路面还需铺设沥青。

  此外,隧道两侧高墙上,还要进行弱电、照明、应急电话、应急消防等管线的施工,目前正在安装……

  另据介绍,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建设充分吸取了去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的教训,把隧道里面排水的地下泵站加深了蓄水水位,把配电设备放在地面以上,地下只有水泵,即使隧道内进水了,配电设备也不会受影响。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