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丢身份证 女儿在浙江难高考 一天就补回 家乡的警察真给力

2022年06月13日08:1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雪情 张治中

  “在这里,我代表我们一家人感谢家乡桐柏的警察和领导,你们急人民之所急,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守护神。”6月10日,顶端新闻“我想@领导”问政平台收到了一则长达千字的感谢留言。

  留言者为在浙江打工的河南老乡胡兵。胡兵说,女儿今年高考前夕丢了身份证,差点不能参加高考,非常感谢家乡桐柏县公安局以及桐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大河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给女儿加急补办临时身份证,使女儿得以顺利参加高考。

  着急

  女儿高考前身份证丢失

  胡兵是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大河镇上河村的村民,在浙江省嘉善县打工已经20多年了,女儿也是在嘉善出生,小学、初中、高中也都是在嘉善上学。因为浙江和河南的教材不一样,孩子没办法在河南参加高考,刚好浙江这边允许外地人高考,所以他就让女儿在浙江参加考试。

  6月5日晚,胡兵让女儿准备她的身份证和别的考试用品,结果,女儿找了半天找不到身份证了,“这让我们惊慌起来,没有身份证进不去考场的!”

  在确定身份证丢失后,胡兵马上和女儿的老师联系,老师说临时身份证也可以,让6月6日上午赶紧去派出所办个临时身份证,“可是,我们的户口不在浙江,能不能在浙江办到临时身份证也不知道。”

  胡兵又和老家的亲戚联系,让他们6月6日上午去老家的派出所问问,能不能加急办个临时身份证,“平时的话,补个身份证差不多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我想着补办临时身份证怎么也要三四天,再加上我们不在老家,如果还需要拍照片、录指纹,距离孩子高考只剩下1天的时间,肯定来不及。”

  惊喜

  老家派出所特事特办真给力

  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早胡兵一家人直奔嘉善当地的派出所,但因为女儿不是本地户口,嘉善当地派出所办不了临时身份证,没有权限。

  值班的工作人员又打电话向领导汇报情况,领导说只能加急补办一个身份证,由嘉善这边的公安局向胡兵老家的公安局说明情况,让老家那边快点批复,如果6月6日能批复,那么6月7日就可以拿到身份证。但是,这其中牵涉的部门多,有审批还有运输,他们也不敢保证高考之前一定能让胡兵拿到身份证。

  胡兵一边安慰女儿一边又和派出所商量看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虽然很难,但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努力帮胡兵协调争取。

  “这可怎么办啊?我表面镇定,其实心里也很着急。难道真的要眼睁睁地错过今年的高考吗?这时候,老家的亲戚打来电话说,老家的派出所能马上办。”胡兵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女儿一听能办了,马上就破涕为笑,连嘉善当地派出所的工作人员都说:你老家的警察真给力!

  心声

  想通过平台表达我的谢意

  “当时,我们镇大河派出所也知道了这件事,就说可以在县城城关派出所办,这样快。”6月6日上午,胡兵的亲戚一大早就去了离他近的桐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城关派出所受理后又向桐柏县公安局进行申请,最后走高考绿色通道,也是特事特办,不到半个小时就把胡兵女儿的临时身份证办出来了。

  “也真巧,正好有一辆车中午从桐柏来嘉善,亲戚拿上身份证顾不上感谢警察就直奔那个车,6月7日一早我就拿到了老家给补办的临时身份证,让女儿顺利走进了考场!”胡兵说,河南桐柏县距离浙江省嘉善县800多公里路,一天的时间能让他们拿到身份证,让女儿顺利进入考场,真的是个奇迹,“在这里,我代表我一家人感谢家乡的警察和领导,你们急人民之所急,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守护神!”

  在对胡兵进行回访后,6月12日下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桐柏县公安局以及桐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大河派出所,向他们转达胡兵一家人的感谢。他们称,“都是家里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谈及为什么会想到在顶端新闻“我想@领导”问政平台留言感谢时,胡兵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他3月份的时候回了一次老家,老家的人给他说有什么事情在顶端新闻反映一下,领导们应该就能知道了。

  “我们一家长期在外面打工,平时很少回去,这次家乡桐柏的警察和领导给我帮了这么大的忙,让我女儿能顺利参加高考,我心里很感谢他们,却不能当面感谢,也不知道怎么感谢,就想着通过平台表示一下我的谢意。”胡兵说。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