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1613,这不是神话!

2022年06月13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这一亩地小麦产量都能达到1613斤啊!我种了23年的小麦,还是头一次亩产量这么高。”看着仓库里堆满的麦子,襄城县双庙乡楼头孙村村民孙克星高兴地说。

“我今年一共种了14亩地,其中有3亩小麦收了44袋,一袋按110斤算,总量都4840斤,加上另外5.5亩只种小麦的地,平均下来亩产也能达到1500斤,光这8.5亩小麦都能收13000斤麦,再加上另外5.5亩麦椒套种地的麦也能达到每亩1200斤,这样算下来,我今年光麦都能收19000斤以上,且又赶上了好的市场行情,预计这些小麦能收入3万元左右。”

为何今年小麦亩产量如此之高,孙克星乐呵呵地说:“我觉得主要是丰德存麦21这个品种选得好,后期咱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哩好”。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种子是农业生产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基础环节,也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种子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粮食收成的高低。从选种、育种开始,襄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技工作者严把质量关,通过多次实验示范,根据小麦性状、抗性等多个方面发掘优良品种,并积极推广,为小麦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丰德存麦21这个品种是我们经过多轮小区试验、大田实验发掘的良种,今年是推广的第三年,该品种抗倒性、抗病性较好。”襄城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姜克俭介绍说。

小麦若要高产,后期管理也同样重要。“我今年的小麦一共浇了三次,返青期、拔节期、灌浆期各浇了一次,都是按照农业技术员指导哩来的。” 孙克星说道。

据了解,为尽量降低去年8月份强降雨造成的冬小麦大面积晚播的影响,襄城县农业农村局选派农业科技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向农民讲授科学的种植方法,从选种、施肥、浇灌到灭虫等一系列举措,让小麦丰收更有保障、增收更有希望。

亩产1613斤,这个破纪录的数字,是襄城县2022年小麦丰收图景的生动写照。从800斤到1000斤,再到1200斤、1613斤,这个过去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数字,今天就长在我们的麦田里,就体现在我们的收入里。

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近年来襄城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乡村振兴步履坚定、未来可期。(袁金艳/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