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田间地头也能做核酸!跨区麦客为啥一路畅通?

2022年06月13日13:35

来源:新闻联播

  截至6月12日17时,河南省8500万亩小麦夏收已收获8493万亩,夏收工作基本结束。在机收率达99%的河南,收割机投入夏收作业的数量直接决定着粮食能否颗粒归仓。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河南又是如何保障收割机顺利跨区投入夏收作业的?

  三天两检田间做 防疫、夏收两不误

  驻马店上蔡县是河南的种粮大县,小麦种植面积146万亩。6月1日前后,上蔡县的小麦进入大面积的收割时段,3000多台跨区作业的收割机云集上蔡参加抢收。

  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机手孔德宝和老乡田佰良在上蔡县农机转运绿色通道服务站点接受免费落地核酸检测时,发现自己在上蔡县的场所码都变成了“黄码”。两人感到不安,担心“黄码”会导致他们被劝返。

  根据河南疫情防控规定,机手需持有健康码绿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跨区作业证。像孔德宝和老田这样因为核酸结果超过48小时场所码被赋上“黄码”的,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会采用“抗原加核酸”的检测方式。15分钟抗原检测出结果为阴性后,可由用户点对点闭环接到作业地点,并实行闭环方式进行作业。

  经过抗原检测,孔德宝和老田都是阴性。服务点工作人员叮嘱他俩,之后记住要三天两检,可在地头进行检测,不用他们来回跑。第二天,当地防疫人员找到老田和孔德宝作业的地块,现场给他们做检测。老田表示,河南三天两检都能上地头做,很方便。

  多举措保障跨区作业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为了确保颗粒归仓,河南省上下联动,为跨区机手们创造了畅通的条件。服务点除了进行跨区作业登记、为农机手和随行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外,还有一项事关抢收进度的工作,就是向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手,提供本地用户的需求信息。依据这些信息,机手们能够准确抵达作业地点。

  因为疫情,今年来河南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数量有所下降,仅上蔡县就减少了近20%,出现了800台的缺口。上蔡县特地提前做了预案,与湖北、山东、河北以及周边县市预约了收割机。

  小麦收割的黄金期仅3天左右,如果在黄金期内不能将成熟的小麦抢收完,以后收割时,干透的麦穗被收割机一碰就会出现掉粒,增加损耗率。要是再遇到下雨及连阴天,成熟的麦粒还可能发霉或长出芽烂在地里。

  由于今年跨区作业的收割机减少,上蔡县种粮大户白汉礼对自己5000多亩小麦的收割这件大事一直悬着心,如果收割机所需的台数在麦收开始后不能悉数到位,麻烦可就大了。老白把他面临的情况和担忧,向乡里做了汇报,乡农机部门随即进行协调,并向老白保证收割机一定按时到位。

  麦收第一天,一路畅通过来的山东和上蔡临近县的六台收割机,如约加入抢收,这叫老白彻底放了心。经过先后到来的14台收割机的抢收,老白5000多亩的小麦在黄金收割期内全部收完,实现了颗粒归仓。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黄全意介绍,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河南全省设立了816条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发放5万张跨区作业证,管吃管住,给跨区机手提供方便。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