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樱桃小镇的618!国产车厘子掀起拼单热 线上上演逆势翻盘

2022年06月14日07:32

来源:河南商报

  为保障果实新鲜,凌晨4点左右,张格庄镇的大樱桃已完成采摘,现摘现发薛童/图

  大樱桃通过拼多多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薛童/图

  6月2日,我国最大的镇级大樱桃集散地——张格庄大樱桃市场,58岁的“果二代”柳玉东“淹没”在几百箱整装待发的“红宝石”之中。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有着“中国大樱桃第一镇”之称,而今,借助电商,越来越多的张格庄大樱桃走出华东市场,“飞向”销往全国。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国产车厘子”战疫:“云”销全国日“拼”万单

  “疫情期间,不亏本还能增收,这在以前可不敢想。”6月以来,24岁的果农杨钧翔每日忙得不可开交,但心中欢喜。他出生于张格庄镇一个三代种植樱桃的家庭。此地不仅是航天员王亚平的家乡,也是国内最早种植车厘子的地方。

  与自智利漂洋而来的“洋樱桃”一样,张格庄大樱桃亦属“欧洲甜樱桃”一类。1861年,烟台成为我国北方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之一。美国传教士倪维斯将甜樱桃果树带到烟台。从此,大樱桃便在这里安家。只不过,为适应国内水土,农技人员对欧洲甜樱桃进行品种优选与改良。

  如今,张格庄90%以上的耕地都种植大樱桃,栽培面积2万余亩,其中,设施栽培近400亩。该镇地处北纬37度黄金纬度带,昼夜温差大,樱桃糖度积累高;土壤中又含有适宜大樱桃生长的石灰岩层,这里生产的樱桃营养丰富。

  不过,春华秋实也有让人“意难平”的时候。近年来,受各地疫情影响,封控、滞留、市场关闭、延时发货等不确定因素总让当地果农提心吊胆。眼看外地客商来得越来越少,采购标准良莠不齐,线下市场越发艰难。而偏偏,新鲜度又是大樱桃的生命。一旦错过娇嫩水灵的时期,它便很难再卖出好价钱。

  “目前,我们90%的大樱桃都走线上,销往北上深及两广地区,最快24小时,最慢48小时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杨钧翔主攻线上市场,为拼多多商家供货。而因需求旺盛,销量不降反增,年均涨幅接近20%。受益于此,他们的种植规模也从最初的5亩拓展至如今的100亩,团队也由上阵父子兵扩容至10多人。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张格庄镇通过电商平台交易大樱桃400万斤,交易额5000万元,带动果农增收500余万元。

  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支持下,踩着年中大促的消费节奏,张格庄大樱桃开始借助“拼购+产地直发”的通路直连消费者,从树尖直达舌尖。这个世代种植樱桃的农业小镇也因此摇身一变,转型为被不少学者、专家交口称赞的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

  年近花甲的“果二代”柳玉东今年也从线下转战线上,“过去,往全国各地发货,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就怕发过去一车,下不了高速,于是便转行给拼多多商家供货,不能收货的地方,平台上不能买,如此便可避免意外。”

  而拼多多极味生鲜店铺负责人邹栋表示,这几年,从5月中旬到6月上旬的20多天,我们能卖出200万斤的大樱桃,其中,张格庄占到一半,供应量约100万斤,带来直接销售额3000余万元,“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日均出单量依然破万。”

  从农业重镇到电商大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山东以2938.91万吨的水果产量成为水果第一大省。其中,樱桃产量80万吨,种植面积150万亩,仅次于苹果和桃子,稳坐山东水果的第三把交椅。山东樱桃,无论种植面积还是总产量,均超全国半数。而在这樱桃第一大省,山东樱桃看烟台,烟台樱桃看福山张格庄。

  “为了擦亮‘烟台大樱桃’这张名片,镇政府在樱桃种植的每个阶段都会安排专家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全镇的樱桃种植管理技术。”张格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闫顺杰表示。

  在专家的帮助下,当地农户学得不少种植窍门,比如,在选用有机肥的同时还会往地里加入豆子、豆饼,改善果实口感。一些果农还会将早熟品种的甜樱桃树移栽进入日光温室,温室顶棚盖着棉被,装着自动卷帘机,温室内备有自动化排风设施,精准控制室温,从而进行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年轻血液的输入也加快了张格庄发展新电商的步伐,“拼购+产地直发”逐渐成为当地重要的销售方式之一。与此同时,当地也出台了一系列电商服务举措,鼓励大家通过农地云拼、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快销、多销、广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拼多多上销售烟台大樱桃已有5年的朱万松表示,得益于农产品零佣金、流量倾斜等政策,其目前年销大樱桃20万单,其中接近五成采购自张格庄。

  据了解,以张格庄镇为主的烟台新电商村矩阵,主栽品种仍以红灯为主,配以早大果、意大利早红、那翁、大紫、美早、先锋、拉宾斯等几十个品种,成熟期覆盖早中晚,全年总产量达3000万斤,年产值近5亿元。

  “目前,我们线下已建成两个大樱桃交易市场,线上正在建设网络直播基地,今年还计划扩建、完善物流仓储,为承接更多电商业务做好准备。”闫顺杰表示。

  张格庄作为拼多多国产大樱桃的重要货源地,当地的优质车厘子也是拼多多618期间重点推介的对象之一。拼多多618大促的项目负责人表示,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带、农产区商家,平台将持续扩大对优质农货的覆盖规模和补贴力度,进一步开拓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推动品质好货直连全国大市场,助力产地“回血”、促进消费回暖。

  “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农商加入到杜绝恶性价格竞争、以品论价,网络交易的新模式,带动更多优质樱桃通过拼多多等线上通道走向全国。”闫顺杰表示。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