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庙劲吹文明风

2022年06月15日11:5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乔庙镇利用“乡风文明基金”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利伟

  仲夏时节,麦香四溢。武陟县乔庙镇,四溢的麦香沁透着文明之风,沁人肺腑、令人陶醉。

  “风”从何来?缘起于乔庙镇杜村“两委”的一次推进移风易俗新探索。

  2018年5月,杜村村民杜某的儿子准备结婚。按旧俗,邀亲朋摆喜宴、租乐队请司仪、铺红毯搭彩门……大致一算,没有5万元拿不下来。

  得知情况后,杜村“两委”决定以杜某娶儿媳妇为契机,深入推进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新路径。

  乐队用村里的文艺队代替,司仪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省去红毯搭彩门环节,酒席从40桌缩减为20桌,餐标由“八碟八碗”改为“六菜一碗”。原本起码需要5万元的婚礼,最后只用了1.3万元。婚礼过后,杜某拿出2000元酬谢村“两委”干部,在村干部回绝之后,钱捐给了村集体。

  “群众捐的钱怎么用?村党群议事会商议几次后,最后定下来设立‘乡风文明基金’,主要用来支持村里群众文体活动、红白事简办。”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福安说,基金成立后,村民们积极响应红白事简办,并自发捐款,现在累计达3万多元。

  “杜村成功实践后,镇里也抓住时机进行了规范和引导,倡导各村相继设立‘乡风文明基金’。”乔庙镇党委书记王国柱介绍说,乔庙镇29个行政村均通过群众自筹、爱心捐助等方式,设立了2万余元的“乡风文明基金”,用于红白事简办、文娱活动和“饺子宴”“集体餐”等公益活动。

  为规范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乔庙镇出台了《乔庙镇“乡风文明基金”实施管理办法》,为红事简办户定制“一词一演一榜一活动”四个一服务套餐:“一词”即村主要领导代表村集体致贺词,并参与迎亲送亲;“一演”即组织村广场舞队或文艺队免费演出;“一榜”即通过乡风文明光荣榜或村民微信群宣传简办户倡树乡风文明事迹;“一活动”即冠名开展文体活动或捐赠一次“饺子宴”。为白事简办户提供“一词一演一会一榜一活动”五个一服务套餐:“一词”即村“两委”干部向去世老人致悼词;“一演”即送上免费戏曲表达哀思;“一会”即组织党员干部为去世老人举办一场哀思会;“一榜”即通过乡风文明光荣榜或村民微信群宣传简办户孝亲敬老事迹;“一活动”即冠名开展文体活动或捐赠一次“饺子宴”。

  现如今,在乔庙镇各村,红白事设宴每次不超过10桌,每桌六个菜加一碗大碗菜。

  不仅如此,乡风文明“小基金”还给乔庙镇带来了新变化,创建“小庭院”、申领“小积分”,群众正在积极为乡村振兴筑基赋能。

  “美丽要从家开始”。“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开始后,乔庙镇各村从“乡风文明基金”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群众米面油,送去红灯笼,“小基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又立新功。

  “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乡风文明基金”也有作为。乔庙镇通过打分、评判、公示后,每颗星可积1分文明幸福积分,共计10分。同时,“乡风文明基金”列支部分款项,群众可凭积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实物。杜村、张寨的群众1分可换一包盐,2分可在村幸福院免费吃一次“集体餐”。

  “依托‘乡风文明基金’,村里有效解决了群众活动无资金、群众参与无抓手等问题,‘小载体’带来了‘大改善’,现在全镇攀比之风、赌博之风、浪费之风得到有效扭转。”王国柱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