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2022年06月16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商水县东城社工站,社工和留守儿童一起举办“畅享端午”活动。李春杰摄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刘飞

  “我要到社工站,找王梦阿姨!”一到双休日,商水县邓城镇牛张庄的小朋友李硕,就央求奶奶。

  “好,好,这就去!”6月11日早上,李硕的奶奶一边说着,一边帮李硕收拾书包。

  李硕父亲在他一岁时就去世了,母亲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爷爷、奶奶成了他遮风挡雨的依靠。

  “李硕的爷爷奶奶都不识字。留守老人照顾留守儿童,教育和陪伴都跟不上。”商水县民政局负责人说,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商水县通过在乡镇设立社工站,成立留守儿童之家,让社工参与留守儿童的陪伴教育,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到留守儿童之家,李硕飞快地跑到工作人员王梦身边,开口就说:“王梦阿姨,这本《木偶奇遇记》太好看了,我还能再借一本吗?”得到允许,李硕开心地跳了起来。

  “刚来留守儿童之家时,李硕怕生,不爱说话。现在简直变了一个人,性格越来越开朗了!”说起孙子的变化,李硕的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做完家庭作业,李硕在社工老师于慧芳的帮助下,开始了课外活动——朗读比赛,李硕朗读了自己写的《妈妈,我想您了》,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留守儿童之家安装有网线、电脑,哪个孩子想念父母了,可以通过网络和在外务工的父母视频通话。“许多留守老人用的手机不能上网,他们也不会上网,我们为他们解决了这个困难。”于慧芳说。

  “除了留守儿童,我们关注的还有孤儿、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每个特殊困境儿童每月都能领取950元生活补助,基本上够孩子的日常开销。”邓城镇民政所所长李学说。

  杨湾村的赵晨曦,母亲患有精神病,在精神病院治疗;父亲二级肢体残疾,在政府帮助下,在本地一家渔网编织厂务工。现在他们全家虽被纳入低保,还享受有残疾人补贴,但小晨曦在家缺少陪伴。

  在留守儿童之家,在社工老师们带领下,赵晨曦交到了许多朋友。他和小朋友一起学习、玩游戏、做小志愿者,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除了政府购买、政府补助等方式策划服务项目外,商水县还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困境儿童保障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在周口市青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帮助下,邓城镇社工站对前期排查出的20名困境儿童分别建立个人档案,并为每人每学期发放1000元助学金。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还多次为留守儿童之家捐赠篮球、图书、文具等“爱心礼包”。

  “目前商水县已在2个乡镇先行建立社工站,年底前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全面铺开。我们将引导社工充实到基层农村一线,协助解决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困境和留守儿童,搭建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多方发力’的关爱格局。”该县民政局负责人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