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通江达海的中原港城?周口港区迎来高校“智囊团”

2022年06月16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作为河南唯一一个以内河航运为依托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周口港区”)是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也是中原城市群对接长三角经济走廊的桥头堡,如何倾尽全力将周口港区打造成通江达海的中原港城?

6月15日,周口港区与中原科技学院签订科技研发与战略咨询服务协议,通过引入高校“智囊团”、“思想库”出谋划策,将这一问题给出完美解答。

因何选择与中原科技学院“牵手”?

6月15日,中原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新战一行来到周口中心港码头运营办参加签约仪式,受到港区党委书记孙鹏热情接待,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与中原科技学院代表签订合作协议,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翔主持签约仪式,市公安局港区分局局长康群泉,港区二级调研员张东立参加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周口港区坚持“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兴港城”的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对接“十大战略”,已经建成周口中心港现代物流园、周口保税物流中心、益海嘉里现代食品产业园等临港经济发展区。仅2021年周口港口货物吞吐量都已经达到2915万吨。

而中原科技学院坚持“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工科为支撑,以新文科为主体的新型科技学院”为特色定位,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紧贴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型产业,加大应用型科学研究,强化校地合作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政产学研用学科团队,凝练了临港经济等特色学科专业,成立了中原科技学院港口枢纽与临港经济研究中心,相继完成的《河南省临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等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决策咨询报告被政府采纳。

“相信通过这次强强合作,将对周口港区在港口枢纽建设、港口群差异化协同发展、临港产业的优化升级、枢纽经济发展必需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等方面起积极作用。对中原科技学院在学院人才培养、攻克技术难题、推广科技成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也将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签约仪式上,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围绕港区的发展定位,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现状,向来宾做了详细的介绍。

未来将共同打造临港经济新高地

高新战表示,“通过实地查看,我感受到了周口港口的发展前景无限。”

据了解,中原科技学院商学院拥有“虚拟集装箱港口运营平台”、“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训平台”,并建设有“报关实务教学系统”和“报检实务教学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河南省教育改革综合试点专业和河南省一流专业、旅游管理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和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相继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国际商务研究生硕士学位点获得河南省一般建设立项。

“能与周口港区开展合作是我校荣幸,我们倍感珍惜,将紧紧围绕临港经济、港口物流等领域,以港口枢纽与临港经济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港口枢纽建设规划、港口群差异化协同发展、临港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深入研究。”展望未来,高新站提出一个目标,未来中原科技学院将建成河南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源”、“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临港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周口港辐射带动功能,共同打造集内河航运、临港产业与港口物流为一体的临港经济新高地。

最后,中原科技学院港口枢纽与临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仝新顺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实践——周口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设想》为题,围绕国家级物流枢纽规划出台背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现状、周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三个方面,开展学术讲座。 

编辑:谭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