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首个省级人才集团正式起步 河南人才集团正式揭牌

2022年06月17日07:2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河南省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文/图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6月16日,河南省人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人才集团”)正式揭牌,标志着中部六省首个省级人才集团正式起步。

  致力于打造高端人才的提供者、重点行业的智囊团的河南人才集团,将加速一流创新人才集聚河南。

  河南人才集团成立其前身累计引入人才6000多名

  据悉,河南人才集团前身以河南汇融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融人力”)为主体改组设立,控股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

  河南人才集团董事长郝国庆表示,汇融人力自2016年成立以来,打造了200多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初步探索出一套全生态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全数字化驱动、全域覆盖的市场化、个性化人才服务模式。

  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勇提到,汇融人力目前已经搭建了千万量级的人才数据库,与顶尖猎头科锐国际合作在郑州落地了中原国际人才交付中心,在北京、上海设立了离岸服务站,基本实现了人才的“全球选、河南用”和“北京领薪、河南工作”的导向。

  “近三年(汇融人力)累计为河南省引入各类高层次人才6000多名,其中为鲲鹏计算生态、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猎聘各类人才超千人。”刘新勇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人才集团目前形成覆盖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企业服务三大领域的全产业链资源,主要提供中高端人才寻访、RPO、招考一体化等全方位服务。

  “人才集团的业务,应当覆盖人才培育、引进、开发与管理的全产业链环节,既要帮助企业解决高端人才引进问题,也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人才的培育、开发与管理问题。其目的是确保企业在发展中能及时获得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并能最大化发挥人才的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国有人才集团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人力资源市场,为人力资源的流动提供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人力资源的供求匹配只是国有人才集团全产业链布局的一个环节,而且是相对较为次要的一个业务环节。

  为吸引人才,河南不断加码

  河南近年来十分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在涵养人才生态、落实人才政策、激发人才活力上,河南在不断加码。

  在涵养人才生态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成为河南省“十大战略”的首要战略。4月29日,河南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再次强调:举全省之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在落实人才政策上,河南提出了一系列的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比如,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第一场“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人员介绍了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专项行动。通过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遴选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人才集团组建风起云涌,河南能否取得优势?

  2021年,山东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江西在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具竞争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育计划,组建省人才发展集团。

  深圳早在2017年就挂牌成立深圳人才集团,该集团前身为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在河南,除了河南人才集团,2021年5月26日,南阳市人才发展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此外,还有鹤壁、濮阳、安阳也相继成立人才集团。

  在刘兴国看来,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科技创新与社会进步,其关键推动力,都来自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人才,已经成为决定综合竞争力与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河南成立国资人才集团,其目的无疑是聚焦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这显然将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河南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郝国庆提到,河南人才集团将对标深圳人才集团等一流企业;创新服务理念,河南人才集团在市场化的引才机制、市场化的人才认定标准、市场化的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勇于突破,建设全省统一的人才数据服务平台;发挥资本的力量,建设人才发展基金,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金融链的融合发展。

  对于人才工作的市场化前景,刘兴国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国资人才集团未来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一方面,国有经济的发展需要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尤其是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更需要一流人才的支撑,人才集团必然能够从中获得巨大发展机会与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人才本身也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这显然也将为人才集团开展人才培育与开发提供机会与空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