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水线工人到农机人,95后农机手夫妻和时间赛跑抢收小麦

2022年06月17日07:4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付婷和丈夫吕超在收割机上合照

正午时分,吕超在麦田里吃过午餐后要继续工作

麦田里搭帐篷,这是农机人的“家”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陈甜甜 文 受访者供图

  凌晨3点多,山东省菏泽市一村庄的麦田里亮起的收割机大灯显得格外耀眼,收割机工作传出的轰鸣声给寂静的夜晚带了一丝热闹。驾驶室内,吕超娴熟地操纵着收割机工作,一旁的付婷用手机记录下了加班日常。

  从流水线工人到农机人

  付婷和丈夫吕超都是95后,河南驻马店人。在成为“农机人”之前,夫妻俩在外地一工厂里做流水线工作,收入一般。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们在2017年买了收割机,吕超为此专门去考了农机证,从此正式踏上了农机之路。

  哪里有庄稼收,哪里就有农机人的身影。这几年,付婷和丈夫一起走南闯北,一年有近半年的时间在外跨区。起初,他们的队伍只有他们夫妻和一辆车,如今,已经发展成一个颇具规模的车队,13辆车26人。付婷说,每辆车都是两人搭档组合,往往是夫妻、兄弟或父子,一人负责开车一人负责测量麦田,计算费用。

  自5月中旬,全国多地小麦相继成熟进入麦收时节,付婷夫妻二人带领车队从老家驻马店出发,手持跨区作业证、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一路畅行。6月初,在辗转于河南和湖北两地之间收割完小麦后,付婷和丈夫再次启程来到山东菏泽。

  收麦是和时间赛跑

  夏季午时,正值炎热之际,付婷和丈夫简单地吃了口饭就接着投入到了收割之中。夫妻二人分工明确,付婷负责拿着装有GPS的测亩仪测量麦田面积,在与农户商定好价钱后,丈夫吕超开着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工作。

  “收麦是个技术活,一要线路直,二要麦茬低,三要边边角角不放过,保证颗粒归仓。麦子成熟以后收割期就那两三天,要是收得晚麦粒容易脱落,亩产量就少了,不能让农户这一年的辛苦白白浪费啊。”付婷笑着说道。

  直到傍晚时分,天渐渐暗去,在地里收麦子的吕超亮起了收割机大灯,没有一点停下休息的意思。

  “今晚又要通宵收麦,在帐篷里歇歇都中了,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得赶在下雨前把麦子收完,要不麦子淋雨的话容易发霉长芽。”付婷说。通宵干活,对于付婷和丈夫来说都是常事儿,他们把帐篷搭在麦田里,在里面铺上一层薄薄的被褥,累了就简单地休憩下。

  丰收年大丰收,收入翻几倍

  “今年是丰收年,河南和山东的小麦亩产量平均在1000斤以上。”付婷开心地说道。农机人的收入是按照收割面积来计算的,付婷说每收割一亩地平均收取70元,一天平均能收割100多亩地,截至目前,她和丈夫已收割1000多亩小麦,收入相比在工厂上班时翻了好几倍。

  付婷和丈夫用这些年挣来的钱,在去年3月花了14.7万元全款买了一辆新的收割机,这也是他们买的第三辆收割机,除了小麦,玉米、大豆、杂粮等农作物都可以收。

  以前我找活儿,现在活儿找你

  田间地头的工作日常,经常出现在付婷的短视频账号里。让付婷没想到的是,自己随手分享的短视频成为了他们跨区路上的“好帮手”,不少粉丝在视频下面评论道:

  “我们这儿麦子熟了,你们来不来呀?”

  “河北来不来?”“山东来不来?”

  …………

  付婷说,现在全国各地的收割机多了,竞争非常激烈,但只要你服务质量好,自然有回头客。再加上自己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以前是人到处找活干,现在是活儿主动找上门。下一站他们将转战河北。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