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对“天价”月饼出手,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

2022年06月17日07:5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郑州某烘焙公司生产的花式月饼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魏朝林 文图

  一盒月饼,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也不足为奇怪,这些月饼真的消费了,还是作为一种特殊的“礼品”在不停地“流通”?

  现在距离中秋节不足3个月,已经有月饼企业开始提前筹划推广事宜。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对外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下称《公告》),强调要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要求经营者生产、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

  单价500元以内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约99%,物美价廉的月饼去哪里了?豪华月饼礼盒和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是否已经背离了月饼作为大众食品的属性?

  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 超500元每盒重点监管

  近日,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指出,月饼价格由市场形成,从多年市场情况看,单价500元以内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约99%。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对于“天价”月饼监管,《公告》指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如有需要,将立即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

  贵金属、红木等不得用于月饼礼盒包装

  月饼的豪华包装,一直是大众消费者无法接受的。《公告》指出,经营者生产、销售盒装月饼,应当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作其他用途的包装。同时,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经营者发行月饼券、月饼卡等提货卡券的,应当严格遵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

  2021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新国标,其中规定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降低包装成本,对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同时,严格混装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商品混装。

  酒店销售高档月饼,住宿费不再“背锅”

  有些酒店为了推销月饼,将其分摊到住宿费,结账时并不显示,这种情况今后行不通了。《公告》指出,酒店、餐厅等经营者加工制作、销售盒装月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与住宿费、餐费等一并结算的,应当将盒装月饼单价及数量单独列示。

  今后,含有鱼翅、燕窝的“超豪华”月饼或将退出主流,《公告》要求行业组织应当积极推动行业自律,月饼馅料中不得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倡导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鼓励简约、绿色包装,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对于月饼来说,要面子还是要里子?郑州某科技公司的王先生,每到中秋节就为买月饼头疼。“中秋节要买两种月饼:一种是送给父母亲戚的,要物美价廉,不在乎包装,好吃就行;一种是拜访客户用的,越有排面价格越离谱。”王先生说,这些月饼送客户,他们不一定吃,有时又送给别人了,如此循环,这种“月饼”成为一种不停流通的商品了。

  从事食品行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月饼宣称馅里有虫草、鱼翅等名贵成分,身价马上涨了好几倍,随着一层层的华丽包装的拆开,月饼吃起来却没啥滋味。

  月饼“瘦身”包装,会对整个食品行业带来好处

  郑州福晶园幸福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群立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赞同国家对“天价”月饼的整治,这对月饼行业健康发展是个利好信息。近年来人们买的表面是月饼,实际看重的是商家搭配的所谓“附加礼”,这些现象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且助长了奢靡浪费。

  河南卢师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彬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月饼馅料大多是莲蓉、豆沙、五仁、枣泥等常见原料,即使是一些号称添加了名贵馅料的月饼,其名贵成分实际含量也不高。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多数高端月饼存在严重溢价。

  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月饼“瘦身”包装,不单是对月饼本身带来好处,也会对整个食品行业带来好处。月饼过度包装说到底还是商家迎合和利用了消费者“好面子”的心态和攀比心理。所以,要遏制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关键还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进行面子消费,要弘扬节俭美德。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