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楼市数据发布,专家解读

2022年06月17日08:2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倪浩】根据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总体延续降势;同比数据上,与去年5月份相比,70城房价涨幅均有回落或者降幅扩大,房价下降的城市个数在增加。

  易居研究院统计结果表明,5月份全国房价最大特点是二手房比新房降温态势要更为明显,全国范围内出现个别跌幅达到两位数的城市。具体数据显示,70城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为43个,比上月减少4个。其中一线城市房价指数上涨0.4%,二三线城市环比均出现下跌。二手房方面,70城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增加到53个,其中一线城市房价指数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三线城市均持续下跌。

  与去年5月份相比,今年5月份,全国70城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分别有46个和57个。其中,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均保持增长,但涨幅回落。除二线城市新房价同比上涨0.3%外,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继续下降。

  业内观察人士张大伟认为,目前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一是因为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上海疫情,另外多个城市也出现了零星疫情;二是,虽然楼市调控政策非常多,但大多都是针对购房者资格的微调,对市场的拉动影响也比较微弱。另外,张大伟认为,当下出台政策的城市虽然很多,但一线城市基本政策未变,所以市场还没有出现拉动全局的领头羊。

  根据统计,2022年开年以来,全国超过200城市发布稳楼市的政策。与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行压力趋大相比,一线城市房价相对较稳。其中,北京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均保持上涨,分别为0.4%和5.9%;二手房环比下降0.1%,但同比上涨5.3%。

  北京一位房产中介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二手房比一手房更能真实反映市场需求,从5月份北京二手房来看,市场也有降温态势,因为北京基本没有出台放松和支持购房政策,对此一些购房者在对利好政策的预期中选择观望态度。

  《华尔街日报》16日在报道中称,中国5月份一手房价格跌幅扩大,尽管地方政府和银行为应对过去一年房屋销售下滑而采取的支持性措施生效,但中国楼市仍面临挑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5月份全国楼市悲观和乐观情绪交织,但整体上,因为持续性的稳楼市政策出台,5月房价环比下跌态势似有遏制态势。他认为,目前政策上在房屋销售方面已出台一些有利因素,尤其是房贷市场给予的支持力度较大,有助于增强购房意愿和提升交易数据。针对房价跌幅较大的城市,严跃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稳楼市政策出台。张大伟也认为,当下楼市不只是房地产问题,更多是对经济的预期问题,主管部门未来或出台更多、更积极的稳楼市政策。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