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一揽子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2022年06月18日09:0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一天可办完企业登记注册相关事项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康亚飞 文图

  @全体企业:稳经济,大河报·豫视频和您在一起,昨日,新一期《稳经济促发展之“政策直通车”》如约而至,在本期直播中,大河报·豫视频特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在线为企业们解读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最新出台的稳经济促增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瞅准痛点疏通“卡点”

       郑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二十条措施发布

  近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壮大市场主体、质量基础设施、知识产权创新、规范竞争环境等四大领域,发布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涉及优化审批服务、大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强化涉企收费治理、支持企业修复信用等。

  政策的制定主要着力于解决哪些“卡点”“难点”?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徐晨恺介绍,此次发布的20条措施主要帮助解决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少跑腿、特事特办、完善产业链带动、质量提升难、质量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不高及融资难和涉企收费等“卡点”。

  “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质量专业人才严重匮乏、质量标准不高、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质量制度落实不到位,质量品牌意识不强,对质量法规和质量政策了解不全面,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这些难点均需要政府部门加强正确引导和积极帮扶,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逐步做大做强。”徐晨恺说。

  让数据多跑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企业可享全周期服务

  围绕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措施提出优化登记审批服务、加大“个转企”服务力度、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等。

  目前经过优化后的登记审批流程具体是什么?“个转企”服务力度的加大体现在哪些方面?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指导处处长陈小虎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目前上线的商事登记“一件事”系统,由“数据多跑路”代替“人员多跑腿”,申请人只需填写一个表单、一次申报,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批,可在1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办完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社保、公积金和银行预开户以及相关部门许可等所有业务。“新申请的一般登记类许可事项,实行独任审核制度,压缩了办件时间。”陈小虎说。

  郑州定下三年内实现“个转企”3000户的目标,已完成1527户,完成59%。如今,郑州市个体工商户有84.99万,市场主体占比52.46%,个体工商户与企业比例接近1∶1。

  陈小虎介绍,审批绿色通道首先是将加强对企业的许可服务指导,包括对新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的企业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对产品类别分类、生产工艺布局、人员管理、设备设施、检验检测、厂房场所要求等掌握不明的,市局派出专家组进行免费专门指导;其次是对思念、三全等食品生产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运用新技术进行许可条件变更的,采取即来即办的措施,指导企业科学确定产品分类、尽快完成许可申请,符合条件及时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快速完成许可审批。

  陈小虎表示,简化换证流程,主要是在食品生产、经营(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等许可证件换发程序中,申请人声明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或符合发证条件的承诺书后先发证,依法可以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发证后两个月内完成现场核查工作。证照丢失、毁损的,不用再登报声明,直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网上公示即可申请补发新证。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徐晨恺表示,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不仅有专家上门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鼓励中小企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争创政府质量奖。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出台《企业卓越绩效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在政府质量奖企业选出10个孵化基地带动100家中小企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通过质量考核机制明确各县市区局完成1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鼓励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提高品牌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在筹建的郑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后,将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聚焦知识产权创新,让知产变资产

  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四级主办翟志鹏说:“目前,全市6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中,实施过知识产权项目的占比近70%,在全市8000多项高价值发明专利中,中小企业专利占比超过80%。我们一方面开展股权投资,发现和支持了一批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另一方面通过挖掘高价值发明专利数据资源,精准匹配中小企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等一企一策服务。”

  翟志鹏表示,知识产权是能够变现的无形资产,重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市场监管部门有能力、有政策、有信心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