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横水镇脱贫户李茂养蜂 “酿出”甜蜜致富路

2022年06月18日13:03

来源:大河网

枣花蜜新鲜出炉

大河网讯 6月15日一大早,洛阳市孟津区横水镇红桥村李茂家的门口特别热闹。“快点,快点,去晚了他家的蜂蜜都卖完了!”原来,今天“养蜂王”李茂现场摇蜜,今年的枣花蜜将要新鲜出炉。

当日,驻村帮扶队员卢一凡联系多家单位的爱心人士前来消费帮扶,还有十里八乡闻讯赶来观看摇蜜的群众,在李茂家门前的小广场围了个大圆圈。

枣花蜜新鲜出炉

70岁老汉李茂穿上防蜂服,从蜂箱里抽出一页蜂脾,在凳子上竖起来之后用手按住,另一只手拿刀小心割下蜂蜡,琥珀色的蜂蜜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发亮;将蜂脾放进摇蜜桶后使劲儿转动,利用离心力将蜂蜜甩进桶中,最后抬起桶将蜂蜜倒进过滤网,如此反复几次,容器里的蜂蜜逐渐纯净,然后一勺勺灌进蜂蜜罐中。

游客在了解蜂蜜

养蜂人李茂子承父业,他的“甜蜜事业”至今已干了近30年。最初,他因为要照顾老母亲,没法儿把全部精力放在养蜂上。2016年,李茂一家三口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老母亲去世后,他和老伴儿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驻村帮扶队员针对他家情况,帮助他发挥特长,扩大养蜂规模,提高收入,使李茂在2020年顺利脱贫。如今,他和老伴儿除了养蜂,还响应村里号召种了5亩花椒。

现在的光景如何?李茂仔细算过一笔账:40多箱蜂大约能产500公斤蜂蜜,每公斤起码能卖40元。种花椒省心又挣钱——每亩地能挣三四千块钱,还有千把块钱补贴。

“今年我挖的药材茜草价格不错,品相好的一公斤能卖到180元,次点的一公斤也能卖到140元。”李茂说,家里现在有好几种经济来源,而且他和老伴儿还继续享受着扶助政策。

“现在我爸妈身体好,心情好,有钱花,也不拌嘴吵架了,日子越过越舒心啦!”李茂的女儿说。

实际上,在孟津,除了李茂,还有2800多名脱贫群众牵动着全区的目光。自2021年以来,孟津区依托洛阳市智慧乡村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增强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收入在线监测比对,发现异常,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实施“滴灌式”“菜单式”精准帮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孟津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 5 月底,该区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共 966 户 2840 人,其中监测对象风险已消除 356 户 1037 人。(郑占波 朱晓玲/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