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董周乡 5.6万亩酥梨“解了渴”

2022年06月20日08: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 丁需学 通讯员 乔新强 叶全花)6月14日,在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的一处果园内,今年52岁的果农段大伟正在给梨树浇水。由于是用小柴油三轮车从河里拉来的塑料大罐水,段大伟格外珍惜,他特意在一棵棵梨树的根部用土围起一个个直径1米左右的小坑,免得水到处流糟蹋了。

  “近段时间老天一直没下雨,个别树都有黄叶了,如果再不浇水,不但梨子保不住,树也可能旱死。多亏了乡政府在河边安装了汽油泵,免费让我们拉水抗旱。我的水罐一次能装水2800斤,地都干透了,一棵树就得浇上700斤。我一天能拉12趟水,能浇四五十棵。”段大伟说。

  而在离段大伟梨园1公里开外的荡泽河畔,董周乡政府设立的“抗旱保收服务群众取水点”处,2台大功率汽油泵正嗡嗡作响,为络绎不绝、开着小三轮车前来取水的果农免费加注水罐。

  梨树种植是该县十大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董周乡五里岭一带梨树种植面积达5.6万亩,年产值3亿多元,是鲁山县最大的富硒梨基地。据段大伟介绍,由于果园地处浅山丘陵地带,一口机井得打150米以上深才能够保证水源充足,加上电线、深井泵和无塔供水等配套设备,得花费10多万元,所以种梨户打井的不多。

  据悉,董周乡政府从6月9日开始在荡泽河畔设置取水点,2台汽油泵每天早上7:30至晚上7:30免费提供服务,最大限度缓解旱情影响、降低果农损失。

  “目前这个取水点每天能服务600多车次,其中有3台大洒水车,也有些是能装2~3个大罐的四轮车。乡里也在其他几个地方设立了抗旱点。照这样的速度,加上种梨户的自备井浇灌,上万亩的梨园基本都能浇上一遍透水,能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董周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南国伟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