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务与赈务:盛宣怀的晚清四十年》简评

2022年06月20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盛宣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一生主要围绕洋务实业与慈善赈灾两件大事而展开。学术界对其洋务实业活动及政治活动的研究早已汗牛充栋,但对盛氏生前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存有大量历史资料的慈善赈灾活动,则甚少留意。朱浒教授是国内外少数对盛氏赈灾活动进行长期研究的学者之一,他的新著《洋务与赈务:盛宣怀的晚清四十年》是一本内容宏富、颇具新意的力作。这本书是作者近二十年来潜力钻研的结晶,对晚清慈善赈灾活动与洋务运动的历史及二者间的关联多有建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笔者就个人管见所及,对该书的特点及学术贡献,略作评介。

  纵横贯通,新见迭出。该书以晚清赈灾活动为突破口,纵横贯通,注重阐发不同历史人物与事件之间的联系,突破了过去许多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研究学科分异、条块分割的局限,对晚清经济史和政治史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颇具新意的论述和解释。第一章“从赈务到洋务”,通过对盛宣怀与轮船招商局的早期筹办问题的细致考证,厘清了办理赈务与盛宣怀的洋务事业兴起的内在关联,揭示出中国近代最早的一批洋务企业家的产生与成长的具体历史过程,尤其是传统工商业人物是如何与洋务官僚联系起来的具体方式、方法与历史过程,特别是近代以来广东商人与江浙商人相互间之关联、冲突,传统商人团体间逐步分化、逐步被新式商人替代的生动具体的历史过程。这一研究成果深化了以往学界对洋务运动的发生及中国早期资产阶级形成的研究。第二章“从冏途到坦途”,揭示出光绪初年席卷华北的罕见自然灾害——丁戊奇荒对清政府中央及地方财政所形成的巨大压力,从而造成洋务运动的早期顿挫。第三章至第六章,则通过对盛氏办赈及参与红十字会的筹建等历程的详细描述与分析,生动再现了上海商会组织成立前后复杂政治社会生态环境及上海工商业团队及其领袖人物新陈代谢的历史进程。第七章“从落水到上岸”则是对辛亥革命之后盛宣怀如何利用办理赈务来重获人身安全及资产的保全这一独特经历进行描述与解读。作者从史料出发,通过细致的考证,烛幽阐微,对近代中国史特别是近代经济史上一系列重大问题均有论及并提出新见,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史料翔实,考证严密。该书在资料的搜集与运用方面颇见功力。作者对盛宣怀的研究及其相关档案史料进行了全面搜集、整理和利用。除了盛宣怀档案之外,作者还大量使用新近出版的晚清人物的日记、档案,如《郑孝胥日记》《谢家福日记》及相关档案、沈敦和传记与相关材料。另外,书中对《申报》等近代报刊史料的运用也较为充分。大量报刊报道在研究中得到使用,提高了研究的深度与广度。该书史料丰赡、翔实,对前人既有研究成果有比较充分的总结与分析,从而保障了结论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建立在扎实史料工作之上的史学创见。

  该书对史料的利用与解读亦相当细致而深入,突出的例证有二:一是对于盛宣怀与轮船招商局的早期筹办问题的考证,作者不囿于成说,于不疑处有疑,步步设问,层层深入,通过丰富的史料逐步呈现出历史的本来面目。二是关于张之洞、盛宣怀甲午战后关于汉阳铁厂的接办问题,作者也多方搜集史料,提出独到见解。尤其是对张之洞在与盛宣怀谈判的过程中究竟有没有运用政治权力即以弹劾相胁迫这一历来众说纷纭的细节,作者在搜集并分析了大量相关历史证据的基础之上,推断这一细节不太可能,同时鉴于相关史料不足而留有余地,体现了立论谨慎的良史之风。

  内容宏富,编排得当。这是一部内容相当宏富的学术著作,从时间上贯穿了盛宣怀的一生,涉及晚清政治、经济、军事、社会与文化等多方面问题,包含了洋务运动、戊戌维新、甲午战争、庚子事变,东南互保、辛亥革命等几乎所有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涉及人物既包括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袁世凯、王文韶、翁同龢、郑观应、唐廷枢等著名政治经济人物,也包括许多过去不太引人注目的人物,如谢家福、严信厚、沈敦和等。要处理如此繁杂的人物与事件,需要研究者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力并付出大量精力。

  该书的写作及内容编排上,既按照传统史学的方法和原则,按时间先后组织排序,又按照写作的具体内容分作不同的专门章节,以点带面,多维度透视历史人物多方面的活动。各章节之间既在内容上彼此独立,又在时间上相互连续,浑然一体。该书既是一本讨论深入的专题研究性著作,又颇带几分传统历史人物传记的色彩。细细品读,或可感受到作者在历史写作与编撰方面的用心及功力。

  最后,笔者想提出几点商榷与建议。其一,在史料与相关学术成果的使用方面,建议作者加强利用新近出版的有关张之洞及其幕僚的若干新的历史资料。关于书中盛宣怀与张之洞在湖北实业方面冲突与合作情形的论述,引用范围也可更加广泛,尤其可以尽量使用更具原创性的专题论文。其二,该书关于盛宣怀办理赈务与洋务运动的认识,如果能够进一步从全球史的视角深入分析,特别是深入揭示日本等外部势力对盛氏晚期政治经济活动的影响,或许会有更多突破。其三,研究方法和手段方面,如果在某些专题上尝试运用一些新的研究方法或手段,或许会有新的发现。譬如,关于盛宣怀的人际交往及其交际圈子的演变,也许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研究与呈现。新的研究方法可以丰富对历史过程的叙述与呈现方式,并有可能发现一些有价值却易于被传统研究忽略的节点性人物、地点、时间、事件等因素。

  (作者:袁为鹏,系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