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再燃战火!乌克兰宣称击沉俄军远洋拖船,能打破俄海军封锁吗?

2022年06月20日07: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 山】蛇岛重新成为俄乌冲突的新焦点。乌克兰17日宣称利用美国“鱼叉”反舰导弹在蛇岛附近击沉俄军远洋拖船,并强调“只要西方援助的武器够多,就足以打破俄海军的封锁”。但俄黑海舰队当真就这么不堪一击吗?

  蛇岛再燃战火:传俄舰艇被击沉

  乌克兰海军17日宣称,当天凌晨在距离乌克兰西南海岸仅20多英里的蛇岛附近击沉一艘俄海军大型船只。尤其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乌克兰官员声称这艘俄军舰艇是毁于美国“鱼叉”反舰导弹之手,这也是乌克兰首次成功将该武器投入战斗。

  乌克兰国防部17日率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条消息:“俄黑海舰队的一艘拖船被乌克兰海军成功地‘非军事化’,它正在向被占领的蛇岛运送人员、武器和弹药。‘莫斯科’号从不孤单……”乌克兰《基辅邮报》18日称,根据乌克兰武装部队发布的官方公告,17日凌晨,乌军导弹摧毁了俄黑海舰队远洋拖船“瓦西里·贝克”号。当时这艘排水量超过1200吨的船只正在蛇岛码头卸载人员和物资。乌军发布的视频显示,低空飞行的导弹在夜间命中距离海岸线不远的一艘船只并发生爆炸。

  乌克兰海军在声明中特别强调称,“瓦西里·贝克”号遇袭时载有俄军“道尔”防空导弹,但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美国“动力”网站18日称,乌军发布的视频显示两枚导弹击中疑似俄军拖船,但无法确定这次袭击发生时的具体位置。俄官方也没有对此公开回应,但有俄罗斯媒体称,该船在遭受袭击后沉没,造成23名船员受伤,10人失踪。

  报道称,2017年才服役的“瓦西里·贝克”号的主要任务是拖带和帮助陷入困境的其他船只,提供潜水作业服役、海军消防以协助其他船只在海上和沿海基础设施的作业,必要时还可以承担疏散海上遇险船只的船员。美国海军学会网站专栏分析师萨顿表示,拖船是有效的军事目标,而且相当重要,它一直担任蛇岛的补给任务。“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比军舰的军事价值更高”。

  美国海军情报网站18日称,乌克兰官员没有具体说明这次对蛇岛的攻击使用了哪些导弹。但乌克兰国防部最近宣布,已经从丹麦收到了美制“鱼叉”岸基反舰导弹,美国也发布了包括“鱼叉”导弹在内的一揽子对乌克兰的新援助计划。此外,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岸基“硫磺石”反坦克导弹,同样具备反舰能力。但“鉴于事件发生的地点和‘硫磺石’导弹的射程,这次攻击很可能是使用的‘鱼叉’导弹。”

  这种猜测也得到其他乌克兰官员的背书。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马克西姆·马尔琴科宣称,是美国制造的‘鱼叉’反舰导弹击中了俄军拖船。曾在乌克兰总参谋部任职的安德烈·雷任科告诉“动力”网站,乌军在行动中使用了美国制造的反舰导弹。

  不过外界对此也有质疑的声音。此前马克西姆·马尔琴科曾宣称,乌军成功发射本国研制的“海王星”导弹击沉俄军“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同样引起西方媒体的广泛报道。但几天之后,这艘俄黑海舰队最先进的护卫舰安然返回塞瓦斯托波尔。

  乌克兰想要“以陆制海”

  尽管俄军“瓦西里·贝克”号拖船是否被乌军击沉还没有得到更多方面的证实,但乌军希望借助从西方引进的远程反舰导弹打破俄海军对黑海的封锁,却是再明显不过的意图。

  《基辅邮报》称,被俄军占领的蛇岛位于多瑙河三角洲以及连接乌克兰与地中海之间的海上航线附近,在蛇岛周围活动的俄军海空部队是莫斯科对乌克兰海上封锁战略的关键部分。“俄罗斯威胁要动用军队攻击任何进出乌克兰港口的船只,阻止乌克兰粮食通过海运进入国际市场,并阻止乌克兰从海路进口燃料和武器”。

  尽管乌克兰海军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就被摧毁,制海权落入俄军手中。但根据防务专家的说法,如果乌克兰从丹麦和美国获取的“鱼叉”反舰导弹数量足够多,乌军将有能力打破俄罗斯的海上封锁,迫使俄军舰艇为避开“鱼叉”导弹的打击范围而远离黑海西部水域。

  美国“福布斯”网站18日列举了乌克兰当前可以使用的各种反舰武器。“只要乌军能用雷达和无人机提供目标方位,就能用这些远程反舰导弹瞄准在乌克兰海岸线100英里内航行的任何俄罗斯船只。”

  报道称,乌军此前已经成功研制射程达280公里的“海王星”反舰巡航导弹,原计划在今年春季开始首批装备部队,但俄乌冲突打乱了原先的部署计划。乌克兰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乌军4月13日发射的两枚“海王星”导弹成功命中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并最终导致该舰沉没。但外界并不清楚如今乌军实际还有多少“海王星”导弹。“自‘莫斯科’号沉没后的两个月以来,没有任何其他乌军发射‘海王星’导弹的证据,这可能意味着乌军的‘海王星’导弹已经用完了。”

  5月下旬,美国国防部宣布,已经批准丹麦政府向乌克兰提供一辆四联装“鱼叉”导弹发射车和数量不明的导弹。此前有报道称,这种岸基反舰导弹将部署在敖德萨附近。考虑到丹麦早先引进的“鱼叉”导弹属于早期型号,最大射程为120公里,无论是导弹数量还是性能都不足以挑战俄海军在黑海地区的压倒性优势。

  但最近美军再度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一批岸基“鱼叉”反舰导弹。“福布斯”网站强调,由于美军现役装备中没有此种模式发射的“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实际相关导弹将由盟国提供。不同于丹麦的早期型号,最新“鱼叉”Block2导弹具有更好的导引头和更远的射程。例如美国提供芬兰的“鱼叉”Block2增程型导弹就换装了新型主动雷达导引头,兼具反舰与对地攻击能力,最大射程增加到275公里。这意味着从乌克兰控制的黑海沿海地区发射这种远程导弹,足以对在黑海西部海域活动的所有俄军舰艇构成威胁。

  此外,乌军还多次成功使用从沿海地区起飞的“旗手-TB2”无人机对俄黑海舰队小型舰艇发动攻击。未来甚至不排除美军进一步解除对乌军军援限制,提供打击范围更远的空射型“鱼叉”导弹或其对地攻击型“斯拉姆”导弹。它们可以从战斗机或巡逻机等空中平台发射,直接威胁俄军舰艇或岸上重要目标。

  黑海或成“海上禁区”

  美国海军情报网站称,“海战的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规则是,在没有得到强大保护的情况下,不要贸然进入敌人武器的打击范围。”这或许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俄乌双方在黑海地区的真实写照。

  报道称,“莫斯科”号沉没后,失去远程防空保护的俄黑海舰队在蛇岛附近频繁遭袭而损失惨重,但由于《蒙特勒公约》的限制,俄海军无法派遣其他舰艇通过土耳其海峡提供增援。“可以肯定地说,乌克兰在敖德萨海岸拥有稳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福布斯”网站则提到,“鱼叉”可以帮助乌克兰切断蛇岛的海上补给,乌克兰即将获得的美制“海马斯”火箭炮可以随意轰炸该岛,这意味着驻蛇岛的俄军部队“可能面临麻烦”,俄黑海舰队的行动也受到一定限制。甚至乌克兰官员还乐观地宣称“我们可以击沉整个俄罗斯黑海舰队了”。

  有分析认为,乌军引进新型“鱼叉”反舰导弹后,打击范围几乎覆盖了整个黑海西部海域,这意味着得到北约情报支持的乌军可以对实力大伤的俄黑海舰队构成严重威胁。但另一方面,即便俄海军水面舰艇被迫远离黑海西部海域,但仍有多艘装备“口径”巡航导弹的潜艇可以执行水下任务,早已名存实亡的乌克兰海军仍然无力打破俄海军封锁。何况俄军同样装备有多种远程反舰导弹,足以对出现在黑海的对手船只发动攻击。在俄乌双方远程反舰导弹的威胁下,黑海将成为“海上禁区”。

  美国“动力”网站认为,现在就认为俄军会失去蛇岛这个黑海战略前哨还为时过早。未来俄军可能在蛇岛部署“能深入北约和乌克兰南部”的远程防空系统,弥补“莫斯科”号沉没带来的战力空白。此外,蛇岛还可以部署远程对地攻击导弹或火箭炮以压制乌军火力,甚至作为对乌西南地区发动突袭的前沿基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