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德国起诉蔚来,专家称或为阻击蔚来汽车攻势

2022年06月20日15:53

来源: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2/06-20/9784263.shtml

  作者:魏文

  奥迪与蔚来在德国的第一次交锋,从一场官司开始。

  近日,在总部所在地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奥迪指控蔚来汽车侵犯了其商标权。奥迪方面表示,蔚来将其两款车型命名为ES6和ES8,这两个名字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

  近日,奥迪中国方面向媒体表示,奥迪总部认为外界提到的公司在欧洲市场选择的车型名称侵犯了奥迪品牌在欧洲的商标权,此事尚待法律层面的澄清。蔚来方面则表示不予评价。

  虽然相关诉讼发生于德国,但中国相关司法实践可以提供借鉴意义。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S6、S8这样的符号组合过于简单,在中国申请商标不一定能通过,必须在前面加上奥迪或者蔚来这样的主商标,一起申请才能够通过,注册完成的应该是奥迪S6,奥迪S8。只有型号上的对标,应该不会被法院判定为攀附他人商誉的商标侵权行为。

  “目前从司法角度来说影响不大。但在公关角度,产品进入市场前,有一个商标侵权的诉讼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游云庭说道。

  作为汽车产业的“后来者”,中国车企在车型的命名上和奔驰、宝马等老牌车企很容易相似,相较于ES6、ES8和S6、S8这样的非典型“撞名”外,欧尚X5、传祺M6、远景X3等车型在“字母+数字”命名方式上,和部分海外品牌有着更高的相似度。

  但在奥迪起诉蔚来之前,鲜见海外车企因车名商标权对中国车企进行诉讼。游云庭认为,本次诉讼是奥迪阻止蔚来汽车进入德国市场的一次例行狙击。

  6月17日,蔚来汽车的“友商”小鹏汽车亦就此发表看法。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在微博公开发文称:“奥迪突然在家门口起诉蔚来,多少有点打不过下绊的感觉,多少有些师出无名。”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主任Stefan Bratzel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样一场官司已经几乎无法阻挡他们的扩张。

  此前业内有观点认为,诸如奔驰、宝马、大众这样的巨头只要进行了电动化转型,就会对特斯拉、蔚小理带来“毁灭式”的打击。但如今,正大力推动电动化的传统豪华车企们,并未实现对于新势力的“降维打击”。

  2022年第一季度,被认为销量增速放缓的蔚来汽车依旧实现了25768辆的交付成绩,正加速转型的奥迪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为 24236 辆。在仅布局了中国本土和挪威市场的的情况下,蔚来的交付量依旧领先于奥迪。

  2021年“公路飞行电动车品牌力指数”显示,奥迪排名第16,蔚来排名第2。2021年国内电动车上险数据中,蔚来上险量几乎是奥迪的7倍,比奔驰、宝马、奥迪累计上险量还多出约1.2万辆,平均成交价仅次于奔驰,超奥迪近10万元。

  无法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电动车产品,是传统豪华品牌车企以及部分合资车企迟迟无法在华打开局面的重要原因。奥迪Q2 e-tron、奔驰EQC等产品,依旧基于燃油车技术平台改造,传统豪华品牌在延续出众豪华氛围营造、优异驾驶感等常规优势之外,忽视了用户对于智能化、网联化的需求。

  “我们现在看到的豪华车公司推出的电动车,都没有跳出燃油车的定义,去重新构建新一代汽车产品的概念。正是因为没有跳出燃油车的定义,从产品到营销服务没有创新,所以找不到卖点,找不到赢利点,也找不到需求。”某豪华汽车品牌中国公司的管理层人士说道。

  2019年,奥迪的母公司大众汽车曾成立数千人的Car.Software 软件部门,增强自研软件的实力并为MEB电动车平台赋能。但目前,被大众寄予厚望的MEB平台产品在国内依旧被认为不够智能,表现逊色于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势力车企。

  即便在海外市场,海外传统车企也正感受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新趋势所带来的压力。

  近期举行的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发布了新一代Carplay交互系统,苹果方面表示,北美76%购车用户表示只会考虑带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的车型,包括奥迪、路虎、奔驰、保时捷在内的十四个汽车品牌将会成为新一代系统的早期合作伙伴。

  软件能力较强的特斯拉、蔚小理,智能座舱领域布局较早且已小有建树的中国车企,均未出现在合作名单当中。在自身软件、智能化能力有较大的短板的情况下,选择和苹果合作,或许是14家车企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借助苹果Carplay,能够强化相关车企产品智能座舱的体验。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Carplay系统能够显示车辆的油/电量、行驶速度,并能控制空调、座椅等相关车内功能,需要车企向苹果开放底层数据。同时,当下汽车的电气架构从从分布式到域控制再到中央计算的进程中,车企如若不能建立软件、智能方面的自研能力,仅依靠苹果这样的强势供应商,想要实现和全栈自研的企业产品类似的产品力,就需要向苹果开放更多的接口和权限。

  这相当于车企把自己的“灵魂”交给了苹果,这在燃油车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在海外豪华车企自身能力尚存短板,甚至需要依赖苹果提升产品力的同时,包括蔚来、长城、比亚迪等中国车企,正将触手伸向BBA们的“自留地”欧洲市场,其中一直定位高端的蔚来,将成为奥迪在欧洲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

  德国伯吉斯格拉德巴赫汽车管理中心(CAM )教授斯特凡·布拉泽尔认为,在中国,近年来出现了于老车车企竞争的制造商比亚迪 、吉利或蔚来,他们在电动汽车领域越来越强大。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