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首发体验:时速提到350公里,双城到达仅4个小时

2022年06月21日07:3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重庆市渝中区山城一景

重庆市渝中区商业街一景

郑渝高铁列车工作人员展示沿途风景

郑渝高铁首班G3401次列车二等座全程票价516元

郑州市民乘坐郑渝高铁首班列车来重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孙凯杰文图

  昨天,是河南铁路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济郑高铁濮郑段通车,河南完成“米”字形高铁最后一笔,河南所有省辖市“市市通高铁”;郑渝高铁全线贯通,中原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千里“姻缘”一线牵,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高铁距离仅4个多小时;郑州航空港站建成投用,开通就迎来121列旅客列车停靠,“一出道即巅峰”;郑州至北京高铁按照350公里/时常态化运行,郑州到北京最快时间仅2小时11分。

  幸事1

  郑渝高铁贯通:再也不用坐飞机了

  早上7时58分发车,大河报·豫视频一路记者乘坐郑渝高铁首班车——G3401次列车,从郑州东站出发,先向南、再向西,目的地为重庆北站。而7时32分,大河报·豫视频另一路记者从重庆北站出发,乘坐重庆北始发的郑渝高铁首班车——G52次列车,一路向东、又向北,中途仅在10时50分在南阳东站停留2分钟,12时04分到达郑州东站,全程仅4小时32分,这也是郑渝高铁线路上最快的一班高铁。

  “我上周去郑州出差,以前每次都坐飞机,看新闻说20号郑渝高铁全线贯通,昨天专门又在郑州待了一天,今早赶着首班车回重庆,以后再来郑州出差,基本上都选定高铁了。”重庆某公司的高管王女士说。她分析说,高铁和飞机(加上赶往机场和落地回家的时间)时间几乎相当,价钱也基本相当,高铁更平稳,也更准时,综合来看,她认为高铁是最合适的。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G3401次列车上,遇到了带着孩子去重庆看看的曹女士。她介绍说,山城重庆是一个网红城市,上小学的孩子恰好放暑假,又是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的首班车,“整段旅程非常有意义”。

  记者体验烩面与火锅的“约会”

  在G3401次列车上,中原地区代表美食烩面引起乘客关注,有热水即冲即食的,有需要开锅加热的。从河南到湖北,再到重庆,这是一段美食之旅。

  胡辣汤是能和烩面相提并论的河南另一美食。河南胡辣汤主要是肉丁胡辣汤,用料厚道,熟羊肉、鲜羊肉汤、面粉、粉皮、海带、油炸豆腐、菠菜、胡椒粉、五香粉、鲜姜、盐、香醋、芝麻油等货真价实。

  作为郑州人,如果没有吃过道口烧鸡也说不过去。此外,还有开花馍、焖饼、油馍头、炒凉粉、炸八块、鲤鱼三吃等美食。

  郑渝高铁另一头的重庆美食,属于川菜范围,“麻、辣、鲜、嫩、烫”一个不能少。无论是贩夫走卒、达官显宦、文人骚客、商贾农工,还是红男绿女、黄发垂髫,都对重庆火锅喜爱有加。

  “除了火锅,我们重庆面食也很出名,早上是从一碗重庆小面开始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重庆小面也叫麻辣素面,麻辣味型。重庆面食还包括重庆小面和有臊子的面食,如牛肉、肥肠、豌豆杂酱面、荣昌铺盖面等。麻辣味调和不刺激,面条筋道顺滑,汤料香气扑鼻,味道浓厚。此外,重庆垫江石磨豆花、万州烤鱼、云阳桃片、奉节盬子鸡、巫山翡翠凉粉、巴东蒿子饭等也是重庆特色美食。

  幸事2

  济郑高铁濮郑段通车:河南完成“米”字形高铁

  昨天上午,98岁的滑县老庙乡人常桂林,朝着滑浚站南站房缓缓举起颤抖的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常桂林老人20岁参军,经历过抗日战争、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等诸多战斗,戎马一生。

  听说老家要开通高铁,他让儿女们带着自己去现场体验,而他所买的这张车票,也是滑浚站售出的第一张车票。11时21分,带着常桂林的G9206次准时启动,26分钟后,G9206次准时到达濮阳东站。

  这名见证祖国近百年历史的老兵,又见证了全国首个“米”字高铁枢纽最后一“撇”正式开通的重要时刻。

  济郑高铁濮郑段6月20日正式开通,结束了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填补了豫东北地区高铁的空白,河南17个地级市全部开通高铁。另外,河南省境内徐兰、京广、郑渝、郑阜、郑太高铁相继开通运营,济郑高铁濮郑段作为米字“最后一笔”,正式开通后意味着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落成。

  记者体验最大程度便民

  从郑州东站出发,沿途经过新乡南站、新乡东站、卫辉南站、滑浚站、内黄站、濮阳东站。这条仅有195公里的高铁线,设了7个车站,最大程度地方便了沿途省辖市、县城老百姓出行。

  6月20日上午,新乡南站正式投用。这是一座新修的高铁站,几乎可以说是原阳县人民的高铁站。像这样新修的高铁站还有滑浚站、内黄站、濮阳东站等站房,最大程度方便沿途各省辖市、县城老百姓出行。

  体验期间,记者乘坐的G9206次列车,最高车速开到300公里/小时以上,由于各个站相对距离近,最近的两个站只有十几分钟就到了。而郑州和濮阳之间最快的高铁班列只需要52分钟。这也意味着,濮阳、内黄等市县通过这条高铁融入郑州1小时经济圈。

  幸事3

  郑州航空港站投用:121列旅客列车停靠

  当G9206次列车,驶出郑州航空港站,发往濮阳东站时,郑州航空港站正式投用了。铁路部门对其共安排121列旅客列车,并在该站办理客运业务。

  郑州航空港站原名郑州南站,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2022年5月31日,车站更名为郑州航空港站。

  历经4年多的建设,这座连接郑渝、郑阜高铁和郑机城际铁路的客运枢纽也于6月20日正式开通运营,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

  郑州航空港站共设32条到发线、30个客运站台面,平行布置郑渝高铁场、郑阜高铁场、郑机城际场3个车场。全面竣工和开通运营前,采取边建设边通车模式,仅办理行车通过技术作业。其中2019年12月1日开通了5至8道,实现郑渝、郑阜高铁贯通;2020年12月12日开通24至27道,实现郑机城际铁路贯通;2021年10月12日开通1、2、10、21、22、31、32道,实现同场转线;2022年6月,车站全部工程建成竣工。

  幸事4

  大提速:京广高铁京武段常跑“350公里/小时”

  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郑州东至北京西高铁时间将压缩至2小时11分,也就是131分钟,比之前最快的车次又快了14分钟。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6月20日新增开经由京广高铁京武段动车组列车42列,变更运行区段24列,调整运行径路8列。开行时速350公里高品质标杆列车57列,覆盖16个省区市,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路网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小时0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北京西至长沙南、广州南、西安北、南昌西、成都东、贵阳北等跨线运行列车最快旅行时间也将分别压缩至5小时16分、7小时38分、4小时11分、6小时08分、7小时31分、8小时20分。

  小确幸

  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也都有消息了

  除了上述“四大幸事”,6月20日,河南铁路建设也迎来不少好消息。比如,河南20日召开了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新建建设动员会。特别是新建郑州南站工程项目的建设动员,也标志着郑州“四主”客站格局即将构建完毕。

  根据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郑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郑州枢纽客运系统按照郑州、郑州东、郑州航空港、新建郑州南“四主”客站布局,新建郑州南站工程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在京广铁路既有小李庄站原址上改建,将与陇海外绕线工程同步建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