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暑气至 草木荣

2022年06月21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刘晓阳

  暑气至,蝉始鸣,花似锦,草木荣……随着夏至节气的到来,炎热的盛夏正式来临,高温的炙烤开始登场。

  《夏至九九歌》这样描述变热的过程:“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今年夏至是6月21日,但在夏至到来之前,我省已经开始遭遇高温袭击。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从6月13日开始,我省部分地区出现37℃至39℃的高温天气,预计此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6月22日左右结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夏至,五月中。《韵会》曰: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

  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夏至阴气生而阳气始衰,鹿角开始脱落。二候蝉始鸣。雄性知了此时因感阴气之生而鼓翼鸣叫。三候半夏生。喜阴的药草半夏开始生长。这个极富诗意的植物名字仿佛在提示着人们,不知不觉间夏天的时光已经过半。

  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夏至时节,农作物生长繁茂,同时水肥需求旺盛,故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秋作物播种和出苗带来较大影响,专家提醒,农民要及时做好田间管理。与此同时,夏至时节,农田中长势旺盛的还有杂草,“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说明夏至后中耕锄地的重要性。

  骄阳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夏至时节,虽有酷热,却绽放着无穷的生机与美好。绿茵渐浓,荷花映日,蛙鼓蝉鸣,阴阳流转与时节更迭完美交融。在万物盛极之时,半夏时光也仿佛在提醒我们,珍惜光阴、向阳而生,方能绘就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