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米字时代”,河南铁路建设再起高峰

2022年06月21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商务舱。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配置动车组下线仪式。

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

①太焦铁路墩钢横梁吊装

②济郑高铁跨黄河大桥

③郑西高铁列车出站

④平漯周高铁项目实地调研

⑤动车组在郑万项目伏牛山区运行

⑥商合杭铁路跨商丘市北东联络线二级架梁施工图片均由河南铁建投集团提供

  □董娉 郭北晨

  河南人的高铁梦,从未像今天这般圆满。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高铁。这个“米”字,自2009年起笔,13年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如今从蓝图变通途。“十三五”期间,依托国家战略,河南铁路建设日新月异——高速铁路快速成网,城际铁路积极推进,普速铁路不断完善。进入“十四五”,枢纽经济蓄势待发,交通强省战鼓声催。“后米字时代”,一道“为河南建好铁路,造福亿万河南人民”的考题,正在不断续写出新的答案。

  “米”字画成 河南再添交通“王牌”

  在河南,从来不缺少与铁路相关的话题。

  百年前,作为当时最高等级的一等站,卢汉铁路上的郑县站直接影响了郑州近现代的发展进程,“火车拉来的城市”由此得名。步入现代,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京广高铁和徐兰高铁,双双交会于郑州,普铁高铁“双十字”成就了“中国铁路的心脏”。

  从绿皮火车满载着对远方的想象与渴望,到如今高铁让人们轻松往返工作地和故乡,每一个平凡个体的生长空间和奋斗节奏,就这样跟随着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

  一人如此,一省亦然。

  对铁路充满感情的河南人,在铁路建设上也从不含糊。历届河南省委、省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铁路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努力提升河南、特别是郑州在全国交通中的枢纽地位。

  时间回溯到十三年前。2009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的批复,提出了以郑州为中心,以京广、陇海为主轴,构建连接中原城市群的“十”字加半环线网络,成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最初构想。也正是服务于“米”字形高铁战略设想落地、服务于河南交通枢纽地位的提升,2009年6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彼时,河南铁路建设既处于黄金机遇期,又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全国已掀起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国家大力支持中部地区建设全国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另一方面,周边各省都在围绕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强力推进铁路建设,河南传统交通优势地位正受到严峻挑战。

  高铁时代呼啸而至,河南要“四通”更要“八达”。完善铁路交通是打造交通区位优势的关键,加快铁路建设是历史赋予河南的重任。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指出,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把铁路建设作为培育经济发展优势的基础和助力,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铁路项目,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

  短短几年间,河南高铁从无到有,由“十”到“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节点性突破:2012年12月26日,“纵”连南北的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2015年6月26日,“点”通西北的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运营;2016年9月10日,“横”贯东西的郑徐高铁开通运营;2019年11月27日,郑渝、郑合高铁开通运营,一“撇”一“捺”落定……如今,2022年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撇点”落定,河南高铁“米”字成形。以郑州为核心向八个方向不断延伸的铁轨,如一条条铁龙穿越大山、飞架大河,激荡着永不停息的蓬勃活力,记录着一个交通先行省份的发展步伐,也串联起亿万河南人回家的路。

  “十三五”期间,郑徐、郑万、郑合、商合杭、郑太高铁以及浩吉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五年新增铁路1245公里,完成投资1600亿元,普速铁路网形成“四纵五横”格局。“截至目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6715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达到2176公里。”河南铁建投集团建设管理部负责人高志权介绍。

  躬身入局 “米”字成形只是开始

  对普通人而言,铁路的这一头是家乡,那一头是梦想;而对一个以开放强省为愿景的地域来说,铁路承载了太多发展与崛起的渴望。不进则退,缓进也是退——这个昂扬的时代,激荡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富民强省,铁路先行。当前,全国各区域铁路建设百舸争流,如果说“米”字形高铁的率先建成巩固了河南的区位优势,那么如何充分放大铁路对经济的带动效益与溢出效应,努力把我省铁路、高铁枢纽优势转变成为人才聚集、科技汇聚、信息通达、货物通畅,直至人才、资源、产业、城市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是接下来需要作答的新课题。

  2021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巩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南信合高铁、平漯周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铁路拓展成网,形成“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建设交通强省。

  乘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东风,砥砺前行12年的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2021年10月,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河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旗舰劲旅,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引领作用,服务我省交通发展战略实施。

  河南铁建投集团的组建,既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举措,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河南铁建投集团的成立是河南省矢志不移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铁建投集团要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立志当好河南交通强省的主力军、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枢纽经济的先锋官。”河南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说。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开始。”河南省轨道交通研究院董事长刘博说。“十四五”期间,河南要以打通干线通道和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铁干线建设,加快发展城际、市域铁路,积极完善枢纽场站及集疏运系统,构建布局合理、发达完善、高效便捷、绿色安全、智能智慧的现代化铁路网络。

  构建完善干线铁路网。在“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基础上,推动高铁网向多中心、网络化形态转变,拓展洛阳、南阳副中心及商丘、平顶山、漯河、周口、安阳等城市多路径对外高铁通道,实现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高标准快速通达。

  加快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沿京广、陇海发展主轴,依托郑州和洛阳都市圈市域铁路网,推进城际铁路与轨道交通快线直连直通,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内环半小时核心圈,外环一小时紧密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

  构建成熟的集疏运体系。以资源富集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及主要港口为重点,加快建设支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等集疏运系统。

  经济建设以交通为基础,交通以铁路为基业。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成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是我省铁路建设的机遇期、关键期、攻坚期。躬身入局,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河南铁路事业大有可为。

  再造优势 项目为王乘势而上

  “十”字定框、“米”字延展、“多联”成网,“后米字时代”,河南铁路发展第三个高峰期即将到来。如今,“两个确保”战鼓声催,“十大战略”方向划定。铁路是我省固有优势,在新发展阶段,优势再造重任在肩。进入“后米字时代”的河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底气实现铁路强省的目标;今天的河南人,其光荣与梦想、愿景与期盼,也前所未有地与铁路发展密切相关。“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力争完成高铁投资3000亿元,实现通车里程3000公里。

  河南铁建投集团总经理赵超峰表示,今年是我省“十四五”铁路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河南铁建投集团将充分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全面把握我省发展战略机遇,找准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锚定集团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打通东向对外高铁通道为重点,持续完善路网结构和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铁路网,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700公里,其中高铁突破3000公里。

  加快高速铁路拓展成网。在“米”字形高铁网基础上,规划新增“两纵三横”高速铁路,建成济郑高铁、菏泽至兰考高铁,开工建设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呼南高铁焦洛平段、平漯周高铁、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铁等项目。

  有序发展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建成郑开城际延长线、郑许市域铁路,实施郑开城际公交化改造,积极推进郑州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

  完善普速铁路网及集疏运系统。建成浩吉铁路联络线及沿线货场工程,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

  强化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郑州航空港站、新建郑州南站等客运枢纽,圃田(占杨)一级和薛店、洛阳、商丘、南阳等二级铁路物流基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交通强省,更需“铁军”担当。站在“后米字时代”的新的历史起点,推进河南铁路在全国再起高峰,时不我待。“复兴号”飞驰而过,铁轨蜿蜒伸展,这是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是政通人和的气象万千,更是亿万河南人民的家国梦想。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