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你相“豫”

2022年06月21日07: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宋敏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7时58分,记者乘坐首班列车从郑州东站出发,开启一场“吃着火锅唱着歌”的高铁之旅。

  看着车窗外的景物呼啸而过,蒋瑞全脸上满是笑容。“能坐着这么舒适的高铁回家,心情很激动。”蒋瑞全是重庆奉节人,在河南务工多年。他告诉记者,从新闻上得知郑渝高铁通到了家门口,就和已大半年没回过家的工友们相约,一定要在开通的这一天,坐上高铁“奢侈”一把。

  在河南与重庆间往返,蒋瑞全尝试过不同的交通工具和线路。从奉节坐船到宜昌,再转汽车到郑州,或是先坐大巴到重庆,再乘火车到河南……无论哪种方式,在蒋瑞全的印象中,每次都要折腾一两天,如果碰上天气不好、路况不佳等,时间就更加不可控。正因如此,他往往一年才回家一次。“通了高铁,我们更能享受到现代交通的便捷了。”蒋瑞全说,“虽然高铁票价贵一些,但无论如何我们也想替父辈体验一下3个多小时就跨越千里的快感。”

  “可以吃火锅了!”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张瑞在朋友圈晒出首班列车车票和美美的自拍照。今天不是她的班,但她忍不住也买票来跟车体验。张瑞说,自己值乘的高铁最快4个多小时就能从郑州到达重庆,旅客们早上喝胡辣汤、中午吃火锅、晚上还能再回来吃烩面。“我们这条线还是旅游线,从黄河到长江,一站一景,期待更多旅客跟我一起看遍大美山水。”她说。

  张瑞所言不虚。郑渝高铁全线长1068公里,途经河南、湖北、重庆。其中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穿越秦巴山、巫山等众多山脉,跨过汉江、大宁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沿线山高谷深,地形地貌复杂。

  在奉节站,列车停留8分钟。蓝天白云、青山环抱,乘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冲到站台上打卡拍照。李云兵在这一站下车,“我们家乡的景观河南人喜欢,家乡的鲜面在河南也很受欢迎。”他口中的“鲜面”,即我们熟知的重庆小面。过去一星期,李云兵都在郑州考察市场,计划把自己的鲜面加工业务推广到河南。

  13时36分,列车缓缓驶进重庆北站。豫与渝遇,这一路,我们在列车飞驰中感受“中国速度”,在要素流动中感悟澎湃活力。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亲密“对话”,还将继续。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