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有山有水有精神 民宿饭店迎客人

2022年06月21日08: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 秦名芳 通讯员 侯宪丽

  有些地方,看一眼照片便已深深爱上;有些地方,去过一次就会念念不忘,林州便是其中之一。有人这样描述林州的自然风光:开门见绿,临窗闻香,梦听鸟鸣,是一座山水交融、照亮精神梦想的诗画之城。

  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背倚巍巍太行,举目潺潺渠水,共有5个自然村1900口人。魏家庄紧邻红旗渠,街巷道路干净整洁、树木花草错落有致、游园广场点缀其间,石径老树民宿、小桥流水人家,既迎合了现代都市人的审美情趣,又突出了古朴山村渠畔人家的本土特色。

  “我们村十年前可不是这样呢!”6月15日,回忆起魏家庄村过去,村民刘保昌感慨万千,“魏家庄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李书记和村‘两委’一班人,他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带领群众一起造就了现在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刘保昌口中提到的李书记是魏家庄村党支书李明生。2012年,李明生“临危受命”,放弃了自己经营20多年的建筑生意回村担任村委主任。“当时,魏家庄村集体账上仅有301.8元,而且被法院冻结将近一年时间,需交法院执行款2万多元,加上历年外欠干部工资和村民务工工资30多万元。”李明生回忆,“村委会大门被要账户用石头堵上,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难不难?难!但再难也没有修红旗渠难!”李明生凭着不服输的干劲儿,先从党建抓起,强班子带队伍;紧接着清收集体土地、激活集体沉睡资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坡地经济、农家乐,硬化了9.7公里的道路,5个自然村通水通气,建起了20多家农家乐……仅集体土地清收这一项,就增加了集体收入160多万元。

  一步步走来,魏家庄村治安由乱到好,村民由贫变富,集体由弱到强,成功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风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提升,经济发展与文化旅游融合共赢的发展之路。近年来,魏家庄村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村民们称赞李明生是制造“明星村”的“明星书记”。

  “林州的优势在旅游,旅游的出路在民宿。”李明生充分利用魏家庄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理念,打造集观光、采摘、游玩、民宿、美食等于一体的旅游示范村,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

  “2013年回家创业,开了‘老平农家院’,特色就是大铁锅熬稀饭,以前是修红旗渠人的‘主食’,现在配上凉菜,是游客喜欢的美食。”荣获“河南省巧媳妇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的程瑞平,说着自己朴素的心里话,“没想到生意会这么红火,但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都富起来那才叫真的富。”程瑞平不仅把自家的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还手把手教村里的姐妹开办农家乐。

  “李书记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采取‘村集体+协会+农户’的模式,每年既能增加集体收入14万元,又为村里2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明法说,“我村还流转土地526亩,种植食用木槿、油葵、花生等油料作物,培育魏家庄特色黄李6800余棵,既为农家乐定点提供食用油,又吸引游客观光品尝采摘,更让合作社每年增收近10万元。”

  “红旗渠从俺门前过,一渠两岸桃花飞……”在魏家庄村,一曲动人的村歌在村庄上空回响,歌颂了美好的家乡和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曾经,修渠人把生命与水渠融为一体;如今,魏家庄村围绕乡村旅游和发展特色民宿,将传承红旗渠精神融入了农家小院的舌尖美食中,将乡风文明传唱在了村歌民约里,处处彰显了乡风文明与精神文明深度融合。

  “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让远来的朋友吃在乡村、住在民宿、游在田园、养在自然、健在山野、乐在其中。”李明生自豪地说,“魏家庄村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打卡地。”

  如今,站立在红旗渠岸上环顾,面貌一新、别具风格的魏家庄村,一步一景,景景相连,如在画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