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醋飘香

2022年06月21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正阳古井醋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文强准备腾缸装新醋。

  □本报记者 黄华 通讯员 胡瑞琪 文/图

  正阳县王勿桥乡王勿桥社区地处正阳与息县交界,穿境而过的吕河、黄大江两大河流为当地留下了丰富的优质水资源,加上四季分明的温和气候,为酿制传统伏陈醋提供了绝佳的天然条件,自汉代以来,这里就是闻名全国的“中原醋乡”。

  6月14日,朵朵如花白云挡不住烈日的直射,逐渐升高的气温逼出了储存在缸内的陈醋味道,阵阵微风吹过,王勿桥的上空到处弥漫着醇厚的醋香味。

  正阳县古井醋业合作社内,一排排黑色的大缸上盖着篾编并糊满泥土的盖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彭文强正在指挥工人们合并醋缸,“马上就要进入伏天装缸的季节,把这些晒了一年、挥发后不满的缸匀一匀,可以腾出一些装新缸。”

  说起酿醋,52岁的彭文强算得上王勿桥伏陈醋现有的几个传承人之一。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利用农闲时候酿醋赚钱,上初中时,彭文强就帮助家里打水、洗刷瓶罐、骑车送货,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也很快掌握了伏陈醋的酿制技巧。他们家也因为酿醋,在1983年就盖起了被当地人羡慕的7间大瓦房。

  看到酿醋能挣钱,王勿桥一度兴起酿醋热。但是,由于当时大家缺乏品牌意识,加之销售渠道受限,酿醋的农户不得不压低价格向外出售,不但没钱可赚,弄不好辛苦一年下来还要赔钱。“2010年,父亲去世后,我一气之下把俺家酿醋的缸都砸啦,发誓不再酿醋。”彭文强说。

  正阳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王勿桥醋的产业发展,2017年,王勿桥醋作为重点培育的旅游购物特色农产品被写入了《驻马店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市、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让王勿桥醋迎来了发展的好势头,王勿桥社区现有河南省王勿桥醋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思香客醋业有限公司、河南省联姻醋业有限公司、正阳县华章醋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正阳县古井醋业专业合作社、正阳县李氏醋业专业合作社两家专业合作社和王勿桥华章古井醋厂一家;全社区共有农户家庭作坊酿醋260余家,年产传统伏陈醋2500吨,产值4500万元。”王勿桥乡乡长周磊说,“王勿桥醋先后获得了河南名牌、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老字号等80余项荣誉。”

  “现在我们最贵的精品醋能卖到每两10元钱。”发誓不再酿醋的彭文强说,“身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责无旁贷,于是我放弃了自己的誓言,和其他人一起成立了正阳县古井醋业专业合作社。”

  王勿桥醋规模的不断发展和品牌意识的不断提高,推动了农业加工业由价值链低端转向中高端、从成本竞争转向质量品牌服务竞争高端产品领域的转型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还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专业酿醋小麦的积极性,王勿桥醋成了当地助农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