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类28个品种!叶县久星育种基地“小”韭菜成就“大”品牌

2022年06月21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提起韭菜大家都不陌生,但长得像大葱的韭菜您见过吗?6月16日,在叶县任店镇久星韭菜科研育种基地温室大棚里内,一畦像大葱一样的韭菜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展示大厅内高96厘米的韭菜

“这是久星18号,是我们培育的众多‘久星’品种中的一种。这里每一小块地都种着不同的韭菜品种,以便我们比较、研究。”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首席育种专家马金海教授指着大棚内的“韭菜品系比较圃”向大家介绍道。果然,每畦韭菜面前都竖着一个牌子,标识着这畦韭菜的品种、特性及适种地区。

久星17号

“现在,我们育成了抗寒、极抗寒、休眠、不休眠等28个韭菜品种,推广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在全国范围内,大家吃的韭菜,每10棵就有2棵是来自我们‘久星’培育的品种。”马金海自豪地说,在韭菜育种领域,已经形成了“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平顶山”的格局。久星科技在韭菜科研育种领域创造了中国第一个韭菜科技园、韭菜育种研究面积、繁育面积、全国推广网点等八个全国第一。

就在“比较圃”的旁边,无土栽培的韭菜也让众人耳目一新。水培、砂培、基质培、气雾培等多种栽培模式,不仅能满足全国各地多种栽培模式和不同生活习惯的需要,更能保证韭菜市场的全年供应。但是,再优质的韭菜品种,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以及种植环境的变化,种性也会逐渐退化,所以育种工作者要不断地培育新品种。

花瓣叠碗栽培技术

“选育新品种的方法之一,就是选择优良的变异株。”马金海说,变异株就隐藏在成片的韭菜田里,要想找出来,挑选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有一双火眼金睛。在大块田地里,将优良的变异株挑选出来,再年复一年地进行比较实验,最后培育出符合目标的新品种。“培育一个新品种最快也得8年,一般需要10年。这样的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

在这个行业,马金海一干就是48年。在这40多年里,马金海和他的团队秉承着“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的信念,通过航天、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手段,连续攻克了“高产、抗病虫害、优质”三道技术难关,共育成4大类28个品种的“久星”韭菜系列品牌。

马金海介绍说,久星科技在韭菜科研育种领域创造了中国第一个韭菜科技园、韭菜育种研究面积、繁育面积、全国推广网点等八个全国第一。

久星18号

不仅如此,在培育优质种子、扩大韭菜种植面积的同时,马金海还与中国农大等多个高校合作,进行韭菜健康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研究应用。目前,韭菜挂面已经问世且投放市场,而韭菜精油、韭菜色素、韭菜汁、韭菜酒、韭菜泡菜等健康食品已研发成功,初见成效。

“既不断推出韭菜新品种、栽培新技术,适应更多的地区种植,又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韭菜产业链,践行研发和产业一体化,为乡村振兴也出把力。”谈起未来的规划,马金海满怀信心地说。(蔡长伟  焦萌/文图 康志豪/视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