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提议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

2022年06月21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6月21日电 当地时间20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提议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

  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府官网消息,米尔济约耶夫对此表示,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宪法委员会共收到近5万份公民提议。他说,如果人民同意进行宪法改革并通过全民公投,这将是人民意志的真正体现。他还呼吁本国民众积极参与宪法改革进程。

  米尔济约耶夫称,修正后的宪法应成为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法律基础与可靠保障。“人的尊严、荣誉和自豪感应排在首位,这将是宪法改革的主要方向。”

  米尔济约耶夫认为,保障人的尊严是宪法义务,强调生命权是每个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建议在宪法中加入乌兹别克斯坦禁止死刑的规定;建议完善公共行政,加强民主,提议将总统部分权力移交给国家议会,扩大议会权力并确保其有效运作。

  按照乌兹别克斯坦现行法律,国家议会有权对宪法进行修改。如宪法改革充分考虑民众意见,并以全民公投的方式进行,则该宪法可被修改。

  乌兹别克斯坦现行宪法于1992年推出,至今为止共进行了15次修正。米尔济约耶夫本月16日签署了《公投法》修正案,其中包含改变选举委员会的权力以及扩大观察员的权利等条款。(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