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开通当日 古稀老人作别“70岁”重庆站

2022年06月22日07:1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体验发现,郑渝高铁列车在重庆停靠重庆北站,而开通当日,“服役”70年的重庆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连日来,不少铁路职工、群众纷纷来到重庆站“打卡”。

  现场

  古稀老人作别“70岁”老站

  6月20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的重庆站。在站前广场,看到了刘桂芳老人和她的丈夫廖顺遂,两位不怎么会玩智能手机的老人,找记者帮忙拍照留念。

  “和这个站打了一辈子交道,听说它停运了,我们来拍个照留念下。”刘桂芳老人说。出生于1952年的她巧合和1952年投用的重庆站“同岁”,而且生活交集非常多。刘桂芳介绍,常年工作在外的丈夫每次离家和回家都在重庆站坐车;后来孩子上大学、工作,也是从重庆站坐车走的。“现在还经常回想着,在重庆站,我拉着孩子送丈夫进站坐车的场景,感慨万千了。”刘桂芳说。陪着老伴儿的廖顺遂,话语虽然不多,也不停地在重庆站前拍照录像。

  记者了解到,重庆站自6月20日起,停办客运业务。这几天大量铁路职工、群众前来和重庆站“作别”。

  探访

  重庆北站“更先进、更便民”

  昨天,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对重庆北站进行了全方位探访。

  重庆北站位于渝北区,地理位置广阔,站房面积为11万平方米,可供25000人同时候车。

  体验采访中,记者从重庆北站站房内,就可以乘坐地铁。比如乘坐10号线、转6号线能领略“两江”(长江和嘉陵江)风景,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所在两江之间的区域,这里集聚了比如洪崖洞、解放碑步行街、朝天门码头、重庆长江索道、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通过10号地铁线,重庆北站可直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此外,重庆北站南北广场全面互通,可乘坐高铁公交化列车与重庆西站快速换乘。

  “接棒者”重庆北站是集铁路、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用更先进、更便民的高铁站来接棒老火车站,这或许是“新老交替”最好的接棒方式。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