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紫荆山公园“荷坚强”开花 夏日“莲”欢,一起来当花痴吧

2022年06月22日07:3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去年7月1日紫荆山公园荷花展,市民打卡赏花。

昨天紫荆山公园荷花池边写生的市民

去年7月暴雨后的紫荆山公园荷花池(2021年7月31日拍摄)

去年7月1日紫荆山公园荷花展,市民打卡赏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摄 影

  夏至日,紫荆山公园内,一塘荷花,再度开放。有清风送蛙鸣,蜻蜓落花上,游鱼戏莲间。从去年7月上旬,到今年6月下旬,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多次来到紫荆山公园东湖,见证了盛放的荷花如何遭受了暴雨淹没、枯萎坏死,又如何涅槃重生的全过程。

  一片荷塘,给炎热之中的绿城添清凉。一年一度的荷花展又将举办,这里的荷花穿越了暴雨洪水、枯萎坏死后,将再度和大家见面。

  花态

  夏至日荷花正盛开紫荆山公园内再飘荷花香

  “荷风送凉气,竹露滴清响。”站在紫荆山公园东湖之畔,柳丝低拂,清风徐来,一塘荷花。

  又到了夏至时节,盛夏时候,荷花盛开,或红或白或粉,或初放或绽放,有些无风而自落。有黑色的蜻蜓在半空飞翔,时而落脚在荷叶之上,被岸边的摄影爱好者摄入镜头之中。青蛙藏好了踪迹,时而叫上那么几声,小鱼游弋在荷叶之间,颇有“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的韵味。

  高温热浪,正在持续当中。站着不动,很快也汗水肆流,即便如此,依然有市民专门来到东湖的亭子下,贴着栏杆,用手机拍下荷花的风姿。在他们看来,夏至日和荷花是一对很好的组合,在夏至当天拍下紫荆山公园的荷花,也是值得纪念的一件事。

  “去年这时候,池塘里的荷花,高低错落、品种繁多。”有摄影爱好者从审美的角度说,考虑到眼前的这些荷花,是从暴雨洪水中涅槃重生的,他又觉得眼前的荷花,更是一种精神象征,在这个酷暑天气中,荷花开得已经足够好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紫荆山公园了解到,预计在今年6月底、7月初,郑州荷花展将在紫荆山公园举办,届时主展区依然会设在东园,初步分为热带、寒带睡莲区,品种荷花展示区、科研新品种区、王莲展示区等。

  花事

  暴雨洪水造成枯萎坏死大部分荷花涅槃重生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宋代周敦颐笔下的莲花,是君子之莲,而紫荆山公园内的莲花,是过去一年来郑州的一个缩影、一个象征。

  去年7月1日,7月30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曾两次来到紫荆山公园东湖,用镜头记录下了迥然不同的两种场景。

  去年7月初,荷花展如约开展之际,东湖之内,荷叶相接,荷花相望,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而去年7月底暴雨洪水后,紧临紫荆山公园的金水河内的洪水灌入东湖,将东湖内的荷花全部淹没。本该翠绿的荷叶枯萎坏死,本该摇曳的荷花凋落无踪。

  当时,很多人在惋惜之余,担心着东湖的荷花,第二年的夏天能否再度开放。将近1年后,紫荆山东湖内,荷叶再度铺开,绿意再度蔓延,荷花再度开放,清香再度飘扬。

  紫荆山公园相关人士说,暴雨洪水发生之时,正值荷花的生长旺盛期,荷花茎秆进水,影响了种子成熟,再加上洪水淹没导致缺氧,所以有一部分荷花没有存活下来。

  大部分荷花生命力强劲,顽强重生,他说,彰显了“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也是千千万万郑州人的一个象征。

  花展

  今年引进了119个荷花新品种新增了12株适合夜赏的王莲

  那么,紫荆山公园内,都有哪些品种的荷花?有哪些荷花值得观赏呢?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寒带睡莲区内,栽种了有30多个品种的寒带睡莲,火红而热烈。热带睡莲区内,集中展示从北京、广州等地引进的埃及蓝睡莲、印度红睡莲等6个品种的睡莲。

  今年,紫荆山公园还从武汉荷花科学研究所引进了119个荷花新品种,共计500株。这其中,有120株碗莲,它们被孕育在陶盆之中,于方寸之间,放荷花清香。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荷花展期间,紫荆山公园引进了3株王莲,栽植在西园西湖之内,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今年,紫荆山公园在西湖、东湖扩大种植面积,栽植12株王莲,并增加了品种,分别为亚马孙王莲和科鲁兹王莲。王莲适合秉烛而观。在黑夜之中,看白花悄放,意境幽静,姿态大方。

  如今,走在紫荆山公园内,无论是东区和西区,都在进行着暴雨后重建工程。部分区域拉起了围挡,有游客反映,东湖、西湖外侧也拉起了围挡,影响了他们正常观看荷花。那么,这些围挡什么时候去除,是否会影响荷花展的正常举办?

  对此,记者打探到,目前所进行的暴雨后重建工程,预计将在荷花展前完工。届时,大家将在一个更为开阔和安全的环境下观赏荷花。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