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 兰考为何如此受关注?

2022年06月22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2022年6月16日—17日,河南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兰考经验调研交流会在兰考举行。

与会嘉宾参观企业服务中心。

与会嘉宾参观企业。

风靡全国的兰考乐器。

与会嘉宾参观兰考会客厅。

交流会发布媒体招商4.0方案。

极具发展前景的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图为开发区实景鸟瞰图。

  前言

  “三化三制”改革看兰考!

  作为区位优势并不明显,产业基础并不突出的开发区,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让人大开眼界。

  绿色——是兰考经开区给大家的第一个印象。湛蓝的天空下,数十平方公里的园区被湖泊和绿植包围着。

  现代——是兰考经开区给大家的第二个印象。现代家居产业园,即使是放到全国来说,也能称得上是一流的园区。

  兰考经开区培育了现代家居、节能环保、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四五”期间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

  兰考更大的机遇是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推动兰考开发区规划面积由14.95平方公里调整到48.97平方公里,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2022年6月16日—17日,河南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兰考经验调研交流会在兰考举行。调研结束后,“开发区研究”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相关报道引起强烈反响,视频和文章播放量节节攀升,尤其是论坛的讨论环节得到全省开发区系统的关注。

  为总结经验,推进改革,特编辑整理此次会议内容,以期对大家有所启发。

  □李保平李传金/文王少帆/图

  骄阳似火,阻挡不了参访学习的脚步,遮掩不了交流探讨的渴望。6月17日,来自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26个开发区的近100名负责人齐聚兰考,焦桐树下,汲取红色力量,学习兰考经验。

  作为全省开发区改革31个先行县之一——兰考县已经结束的开发区改革实践提供了哪些经验,吸引了这么多开发区负责人冒着酷暑前来学习?兰考经验又贡献了哪些智慧,助推全省开发区改革,为县域经济“成高原”提供效率支持?

  担当

  兰考经验中宝贵的改革品质

  据介绍,河南日报传媒公司组织这次具有现实价值与深远意义的河南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兰考经验调研交流会,是因为在观察县域开发区改革实践经验时,兰考的做法最具实践操作性,好学,好用。

  兰考是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开封市委、市政府推进开发区改革政策,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具有普适性的改革之路呢?

  在交流会上,兰考县委副书记刘国飞表示,做好顶层设计,学深悟透改革精神,明晰改革方向,兰考建立了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县长丁向东为双组长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与政策引导,强力推进兰考开发区改革,为兰考经验的形成提供了思想保障。李明俊亲自带队到山西、山东、天津等开发区改革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开发区改革路径办法,对标对表。同时,李明俊还深入到产业集聚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掌握了改革的一线实情,探寻适合兰考的可行性策略与路径,确保开发区改革有的放矢。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开发区改革进入攻坚时刻,河南日报作为河南省委机关报,有责任、有使命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行动中提供政策舆论引导,创造改革氛围,助推全省开发区改革向纵深推进。兰考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效,凝结上升为改革经验,成为全省开发区改革的典型,是兰考县以李明俊为首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打硬仗的结晶。由是,推广兰考改革经验,正是河南日报传媒公司、中国开发区协会河南联络处、开封市发改委以及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这次活动的初衷。

  做实

  改革取得四大成效

  在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经济场景中,河南省委、省政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决策实施全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渴望抓住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发展主动权的意图是清晰的。作为一个微观改革的典型,剖析兰考开发区改革中呈现出的经验智慧,是河南日报传媒公司举办这场活动的初心。从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为首的兰考县委、县政府改革实践中,能够梳理出四条经验,这四条经验中的智慧,折射出兰考改革的恢宏图景。

  一是把改革与发展布局结合起来。回归“开发”本义,兰考经验中最核心的一条是以改革重塑开发区功能定位与规划布局。兰考在开发区改革后,推进扩区增容,将开发区规划面积由20.02平方公里调整到48.97平方公里,并深化与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等区域合作,采取共建“飞地园区”等模式,助推开发区发展整体提升。在开发区主导产业规划布局上,兰考谋划推进现代家居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循环产业示范园、郑开科创走廊孵化园等功能区建设。

  二是把改革与人才引育结合起来。观察兰考改革,人才引育并不止于开发区管理服务人才的专业能力建设,更具看点的是,把市场主体的人才引育工作也纳入改革后的管理服务之中,出台《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八条激励措施》,积极为重点企业引进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并纳入县直单位全供事业编制管理,这样的魄力和力度,为保障开发区人才建设夯实了基础。

  三是把改革与服务升级结合起来。兰考把行政审批制度作为管理服务改革的核心环节来抓,已全面赋予开发区136项管理权限。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出台了“制式”承诺制表格,与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标准地”履约监管协议,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同时,深化开发区执法监管改革。由职能部门人员组建的企业执法队伍,实现“一次检查、全面覆盖、集中执法、一步到位”,破解多头执法难题。

  四是把改革与企业成长结合起来。兰考经验中,他们建立了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依托首席服务官对分包联系的民营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并利用民营企业家学院,建立企业家素质提升机制等。

  交流

  闪烁着改革的真知火花

  管理学中,力求每一个细小管理颗粒度,都能见证管理的全貌。兰考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经验的每一个细节中,也能看到兰考改革的“绣花功夫”。

  交流环节中,来自河南各地开发区的负责人对兰考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陈趁义展开了连珠炮式地发问。

  “管委会+公司”改革实践中,管委会与公司管理职能如何厘清?

  陈趁义:回归“开发”本身,本着“小政府,大市场”的改革原则,实现政企分开,管委会实行大部门制管理,承担发展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职能,公司作为开发区运营主体,承担资金筹集、融资担保、土地开发运营等职能。

  改革后,人员的专业能力如何保障?

  陈趁义:兰考开发区在全员招聘时,对工作人员的年龄要求是45岁以下,实际操作上,兰考开发区科级干部年龄平均只有33岁,队伍年轻结构合理,专业能力较强,对新入职员工采取导师制培训,保障新员工快速进入角色。

  薪酬改革是如何落地的?

  陈趁义:领导班子按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分一二三等序列,中层干部,一般同志工资标准按月核定,分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级发放,并实行年度末位淘汰制度,淘汰比例不低于5%。

  改革后,管委会管理服务成效怎么样?陈趁义:目标是实现一枚开发区印章审批到底。目前,136项职能部门管理权限下放到开发区,尚有25项事权,县政府还将要一事一议专题研究解决。超过了预定交流时间一个小时了,仍然有开发区负责人举手提问,唯恐不能挖掘出兰考改革经验的“真经”。交流意犹未尽,兰考经验闪烁着的真知火花明艳四射。

  参访

  寻找兰考改革原动力

  兰考开发区作为全省开发区改革的先行县之一,为何能够在这场关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新战场上取得突出的成绩,并上升为改革经验?这是前来参加河南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兰考经验调研交流会人员的疑问,他们在兰考会客厅里找到了答案。

  在兰考会客厅里,与会人员静静地伫立聆听焦裕禄的故事。“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饱含着对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的崇敬之情,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依然激励着兰考人民,激励着每一位共产党人。正是以县委书记李明俊为首的兰考县委、县政府为着今天兰考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着87万兰考人的幸福生活,才有今天锐意进取,矢志改革的胆识与决心。

  这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县以及河南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等各项荣誉背后,也能看出他们革固鼎新的发展愿景。看着一帧帧兰考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图片,似乎每一位与会人员都找到了兰考开发区改革的原动力所在。在闼闼同创工贸公司、万华禾香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在格林循环经济园、企业服务港,与会人员百闻不如一见,亲眼见证了兰考开发区改革焕发出的强劲活力。

  反响

  兰考经验值得推广期待提供更多交流机会

  实践出真知。与会的全省各地开发区负责人会后纷纷以微信、短信方式向主办方表示,兰考经验对当地开发区改革提供了实战化路径,为县域开发区改革提供了可操作性办法,并表示期待河南日报传媒公司多多举办这些的交流活动,以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顺利推进。他们感受到了兰考经验的指导价值。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闫龙涛表示:“在全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关键节点,河南日报传媒公司组织大家到兰考学习交流,机会难得。我在交流会上我提出了三个问题,兰考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这些宝贵经验对我们开发区改革提供了具体指导。”他们学习到了兰考经验提供的改革路径。“通过交流,我们对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针对开发区人才、薪酬、聘任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收获很大,对我们下一步完善开发区改革,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漯河郾城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刘宏彬动情地说。他们厘清了“管委会+公司”机制的运营职能。舞钢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鸿昌说:“在平台公司建设运营上,我们在兰考学习到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很实用,对我们帮助很大。”他们期待河南日报多发挥舆论影响力。“开发区改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实际改革和操作中有很多细节和问题需要交流,期待河南日报传媒公司今后组织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研讨合作机会。”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锋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