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庄 文明乡风催生村庄蝶变

2022年06月22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美丽静谧的姜庄黄河古村落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杨利伟

  疫情企稳。6月16日,黄河岸边沉寂了几个月的姜庄村再次喧闹起来。游客纷纷来姜庄黄河古村落,体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的地道民俗……台前县“2022年品特色美食·游大美台前最美网红景点”打卡评选活动,再次让姜庄村成为“网红”。

  姜庄村位于台前县夹河乡,紧挨黄河、毗邻山东。它是河南境内“黄河岸边的最后一个村庄”,古老而又普通。

  夏日走进姜庄,南望黄河,东眺群山,古村、古道、古树、古渡口,与周围的万木葱茏、鸟语花香融为一体,远离城市的喧闹,回到泥土的芬芳里,藏身于静谧安详,仿佛走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我们的姜庄老村成了‘网红村’,四面八方的游客都来这里参观游玩。原来的荒凉老村变成了宝地,村民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姜庄村党支部书记姜丙鹏的一席话说出了村民内心的喜悦。

  古村落蝶变“网红村”,其底蕴来自哪里?“就是我们姜庄的厚重文化和淳朴乡风。”姜丙鹏说。

  姜庄的“姜”,是姜子牙的姜,不是碰巧相同,而是真的跟姜子牙有关。据传,400多年前姜子牙后裔中的一支到这里开荒种地。因此姜庄的民宿也取名叫作“姜子牙的渡口”。

  姜庄位处黄河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该村保存了镇河神兽、石龟碑文等具有历史意义的物件,图样复杂,颇具神秘色彩。

  距姜庄不远的白铺村,是历史上著名的二十四孝之一“割股侍母”故事的发生地,受其影响,姜庄的孝道氛围十分浓厚。

  古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德孝文化、姓氏文化、民俗文化、儒家文化、梁山文化、农耕文化……在古老的姜庄村里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依托厚重的文化和淳朴的乡风,姜庄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姜庄共有十处民院,三处公共建筑,简称“十三院”,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坐落其中,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村子成了景区,也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现在我卖卖香囊什么的,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能照顾家,还能有钱赚,反正是挺好的。”村里的杨奶奶说。

  “自从姜庄民宿建设好,俺们的收入比以前高多了,感谢政府发展了这么好的项目。”正在民宿务工的村民姜士德说,民宿建好后,他参加了泥塑、插画、餐饮小吃等方面的培训,并顺利应聘了民宿的工作岗位,月收入2000多元。

  “在乡风文明建设的带动下,如今的姜庄村,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夹河乡党委书记兰锐说,下一步姜庄将依托其浓厚的文化氛围,以姜庄民宿为支点,充分发挥姜庄黄河古村落民俗小镇典型示范作用,新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游文化品牌,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实现台前老区群众的美好梦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