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持续高温局地突破40℃ 夏至后会更热吗?

2022年06月22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陈溯)6月中下旬以来,中国北方多地经历了多日“炙烤”天气,多地气温突破40℃。6月21日17时14分,中国迎来夏至节气,也标志着炎热的盛夏正式开启,随着夏至的到来,未来高温还会持续加码吗?

  夏为大,至为极,夏至日标志着万物壮大繁茂到极点,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也是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

  从夏至日起,经过三个“庚日”,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也就是所谓的“夏至三庚数头伏”,因此,夏至日也标志着炎热天气的开启。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

  夏至日到来之前,北方已经经历了一轮大范围高温天气。15日以来,高温占据了北方多地天气的主流。截至目前,陕西中部、河南中西部高温日数已达8日,40℃以上高温频现。

  20日至21日,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及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陕西关中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达35℃至38℃,局部地区达40℃左右。

  国家级首席预报员、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方翀向记者表示,本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暖脊长期控制中国北方地区,以及冷空气不活跃,共同造就了持续的高温天气。

  根据节气规律,夏至虽然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面的热量还在继续蓄积,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未来气温还将不断升高,大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中国各地才会迎来一年中最热的天气。

  6月北方多地已经经历了一波高温过程,后期天气形势如何?

  方翀表示,22日起,长期控制中国北方地区的暖脊开始消失,中层气流扁平且带有浅槽,利于携带弱冷空气进入,使华北黄淮的高温得到一定程度缓解。22日至24日,上述区域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对缓和当地气象干旱有一定作用。但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23日起南方地区持续降雨将告一段落,江南、华南等地也将迎来35℃以上高温,全国高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古时夏至日时,中国民间妇女们会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物件,皇室则会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来“消夏避伏”。传统饮食方面,夏至时,新麦登场,人们会在这一天吃面,既表示夏至这天最长,也有庆丰收之意。

  专家表示,夏至一过,阳盛于外,人体出汗增多,消夏防暑首先要及时补水,可多食苦瓜、芹菜、茼蒿、苦菊等,以利于祛暑益气、除燥祛湿、生津止渴和增进食欲。同时做好精神保养,宜晚睡早起,适时午休,避免剧烈运动,注意调息静心,“心静自然凉”。

  方翀提醒,在高温天气下,人们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户外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与此同时,随着空调的使用率大幅上升,室内外温差较大,要注意气温骤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另一方面,高温天气下的制冷需求也将导致用电量激增,有关部门应提前准备,保障能源供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火灾。(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