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王侯生活有多奢华?270余件汉代文物山西展出

2022年06月22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21日电 (记者 胡健)汉代王侯贵族的生活有多奢华?楚汉雄兵有多威武?汉代特有的玉葬制度是如何演进和发展的?21日,从江苏徐州远道而来的270余件汉代文物,或能解答上述疑问。

  当日,山西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展品以徐州地区多座汉代诸侯王墓出土文物为主,辅以山西地区代王陵及相关汉墓出土文物,多角度解读着汉代诸侯国的历史风貌。

  1994年出土于徐州狮子山楚王墓的S形玉龙,无论是从玉制选材还是雕刻技法,都令人叹为观止。“它的玉质晶莹剔透,采用了阴线刻、透雕、浮雕的技法,可以说是巧夺天工、精雕细琢。”徐州博物馆藏品部副主任仇文华说。

  仇文华介绍,汉承秦制,刘邦建立西汉帝国后,鉴秦之衰,大封宗族与功臣。汉初诸侯王封国制度与职官皆参照帝国中央之制。徐州西汉楚王墓中出土的众多印章、封泥等反映封国官制与职能的资料,从中可以略窥西汉楚国的政治制度,真实再现汉代封国的官制与权力运作方式。

  汉代是中国丧葬用玉最兴盛的时期,以玉衣殓葬更是空前绝后,成为汉代丧葬制度的显著特征。本次展品中,一件金缕玉衣格外珍贵,它由金丝连缀2537块玉片,由头罩、前胸、后背、左右袖筒、左右裤管、鞋套等十余部件组成。

  仇文华介绍,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所穿的殓尸用具,用金属丝或丝线将玉片连缀而成,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丧葬用玉。《后汉书·礼仪志》载,汉代皇帝用金缕玉衣,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使用银缕玉衣,大贵人、长公主使用铜缕玉衣。

  本次展览还展出山西出土的汉代文物,山西博物院展览部工作人员梁芳介绍,通过对同一时期、不同地域的汉代文物对比,可以感受到两地文化的异同,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汉代文化的全貌。(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