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绽放》开启创排致敬“燃灯校长”张桂梅

2022年06月22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音乐剧《绽放》开启创排致敬“燃灯校长”张桂梅

  音乐剧《绽放》海报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的音乐剧《绽放》21日官宣开启创排。该剧由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担任艺术总监,歌手谭维维时隔五年再登音乐剧舞台。

  音乐剧《绽放》紧扣张桂梅一生的两大关键词:“奉献”与“改变”,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她扎根云南山区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为学生留住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用身心与大爱捍卫了每一个女孩做梦的权利。

  该剧聚集了业内优秀的主创团队: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担任戏剧总监,青年剧作家冯必烈担任编剧,全能型音乐人沈丹担任作曲,著名音乐剧、歌剧导演廖向红担任导演。还集结了谭维维、侯岩松、喻越越、杨竹青、洪之光等集团内外人气与演技俱佳的一线主流音乐剧演员。他们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用深情演绎责任与梦想。这也是谭维维继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之后,暌违五年再度登上音乐剧的舞台。出品方希望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剧艺术形式呈现榜样的故事,摆脱英模题材创作中容易出现的脸谱化形象,在塑造有血有肉、多维立体的榜样形象过程中,展现张桂梅的个人情感、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等英雄品质。

音乐剧《绽放》海报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音乐剧《绽放》海报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经过精心筹备,用以延续大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全新力作。从《青绿》盎然到桂梅《绽放》,从开掘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再到深挖当代中国人性之美的现实题材舞台剧作,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坚持“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作品的基本定位和价值追求的重要实践。该剧获得原型人物张桂梅老师的支持,并得到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

  同时,音乐剧《绽放》的诞生,是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央地合作的全新章篇。也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首次与中央直属院团合作演出的舞台艺术作品。早在2021年初,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会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及主创团队赴现场采风,历时一年半的精心筹备,致力创作有中国特色和云南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讲述扎根云南山区40余年的“新云南人”张桂梅的时代楷模典型事迹。

  音乐剧《绽放》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投(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出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出。按计划,该剧将于2022年9月在北京首演,首演结束后在保利院线、聚橙院线进行全国巡演。(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