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米洪峰或今晚过境韶关 沿岸民众紧急撤离

2022年06月22日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韶关6月21日电 题:56.6米洪峰或今晚过境韶关 沿岸民众紧急撤离

  中新网记者 王坚

  “洪峰即将到来,请大家远离河堤及低洼地区,沿河住户立即着手准备撤离。”21日清晨,在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南路,救援人员敲锣喊话民众转移。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告知沿河的商铺店主、小区住户预警信息,动员市民紧急撤离。

  当日,韶关市城区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浑浊的洪水十分湍急,淹没了许多沿江路段,不少停放在路边的小汽车也被洪水卷走。截至当日16时20分,该市浈江、武江、曲江、乳源、翁源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乐昌、仁化、始兴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南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

  据广东省气象、水文、水利部门综合研判,韶关市区21日晚或将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韶关市三防办于21日7时发出紧急撤离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沿江有关低洼路段民众撤离工作,转移至安全的安置点避险。

救援人员营救被困在汽车内的民众。 韶关市政府 供图

  “转移到这里我们就放心了,有吃有喝有床休息,不用再担心被洪水围困,太感谢你们了!”在武江区重阳镇万侯村安置点现场,被转移的民众正排队领取盒饭和水,这里地势较高安全性高,他们悬了一夜的心终于安定。

  记者了解到,武江区是此次洪涝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截至21日12时,该区已转移避险民众3084人。

  据气象水文监测,20日20时到21日17时,韶关普降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88.6毫米,降雨量20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19个,大塘路韶关大学录得最大雨量达284.1毫米。

  记者从韶关市一个安置点了解到,他们会为被转移过来的民众安排盒饭和水,盒饭是荤素搭配的,而且每人都有床和被子,可以安心休息。

救援人员转移被困民众。 韶关市政府 供图

  “好在村干部及时通知我们撤离,现在我们原来住的地方已经水淹了,考虑还是安全第一,我们搬到这里来。”被转移的被困村民侯腾寿告诉记者,在安置点有吃有喝又安全,不用再担心洪水了。

  21日2时左右,暴雨让韶关的夜幕并不宁静。“我90多岁的老母亲被困在那边一楼的房屋里了。水已经很深了,她腿脚不方便,我好担心,请你们救救她吧!”一位居住在该市工业中路附近的市民在雨中焦急地呼喊,声音压过了雨声。在附近搜救的救援人员闻讯带上手电筒、拉起橡皮艇载着这位市民一步一步蹚水前行。

  “越往前走、水越深,最深处没过了腰。”救援人员介绍,他们顺着该市民所指的方向,走到转角处,就看到老人的房门已被淹了一半深,他们快步冲进房屋,迅速将老人扶着坐上橡皮艇,送至安置点休息。

  韶关市政府介绍,该市开放了东岗小学、西河体育中心、韶关冶炼厂等超58个转移安置点,涉及全市武江、浈江、曲江等地。“每个安置点都备足了各类生活物资,让转移民众安心避险。”韶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