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进行时 反馈篇之一丨省委巡视组集中向十一届省委第一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2022年06月23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安排15个巡视组对郑州大学等40所省管高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

  省委各巡视组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14个方面”监督重点,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按照“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聚焦被巡视高校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近日,各巡视组陆续向40家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和部门处理。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情况,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崔文

  巡视郑州大学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抓得不牢,理论武装学用结合不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不足,斗争精神不强,管党治校宽松软,组织建设不力,党建促学校发展有差距;履行新时代大学职能责任不到位,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存在瓶颈问题,人才引育并重、以用为本有差距,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特色优势学科群体未形成,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的科研创新能力弱,科研平台等资源短缺与闲置并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制约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短板较为突出,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管理体制机制未理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学校党委衷心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落实政治责任,迅速组织动员,建台账、列清单、明责任,做到全面整改。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以巡促建,扎实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向省委、省政府交上合格答卷。

  巡视河南大学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校党委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党的全面领导弱化,存在缺位现象;推进“双一流”建设有差距,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服务“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能力不足,落实省委“十大战略”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培根铸魂不够,思政师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严的氛围尚未形成,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依然存在,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服务管理水平不高,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有较大差距,服务师生的主动性不强,治理能力低下;自我革命意识不够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不到位,一些突出问题反复发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缺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指出的问题深刻中肯、一针见血,完全符合河南大学实际,河南大学党委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将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决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以巡视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巡视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安排部署不够到位,“一流学科”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有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待加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坚持结果导向不够,思想政治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树立“一盘棋”思想,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长久立”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高质量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高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和实施“十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巡视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党中央重大决策不到位,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具体,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立德树人工作统筹谋划不够,思政课建设不到位,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标本兼治不到位。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切中要害、实事求是,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决行动;扛牢政治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巡视成果运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向省委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巡视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党中央重大决策有差距,内涵式发展差距较大,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思政课建设有弱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作风建设还不扎实;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日常管理监督有漏洞,基层党建工作较薄弱;推进巡视整改缺乏韧劲,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剖析根源、坚持标本兼治,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以巡视整改成效,着力推动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巡视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扎实,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格,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差距明显,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两个责任”落实浮在面上,重点岗位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管党治校存在薄弱环节。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组织建设弱项突出。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抓得不深不实。推动巡视、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不彻底,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追责问责力度较小。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表示,对省委巡视的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政治自觉;明确任务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压实整改责任,巩固拓展巡视成果。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巡视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不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不到位,推进区域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不够有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差距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推进管党治校不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主体责任落实浅表化,监督责任履行有缺失,廉洁风险防控浮于表面,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乏力,人才工作问题突出,基层党建弱化虚化。持续深化整改有不足,成果运用制度保障不够有力。校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效果差。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宋亚伟表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这是巡视工作成效的最终体现,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压实整改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强化政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扎实效果,立足长远长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工作结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

  巡视河南工学院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系统不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有关要求不深不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有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举措不实,落实立德树人有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对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缺乏有效监管,纠治“四风”问题不彻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不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着力点,基层党建统抓统管力度不足。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有差距,党委推进巡视整改不力,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落地不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成效不明显。

  河南工学院党委书记赵学通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精准到位、切实可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彻底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扛牢主体责任,压实整改责任,明确细化整改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以整改促发展,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