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振兴丨孙德庚:用心为民谋定长远路

2022年06月23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6月19日上午,在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凉亭下,驻村第一书记孙德庚手持村庄规划图,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谋划着张庄的未来。

  “这里沿河两侧是垂钓台,这里是综合体育广场、木兰女足训练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我们谋划将张庄村打造成一个‘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村。”孙德庚说。

  干部驻村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1年6月,孙德庚由人民日报社选派到张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迅速转换角色,及时进入工作状态,走门串户,倾听党员群众心声。

  路灯是村民最急盼的事情。在孙德庚的协调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为虞城县捐赠安装一批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灯杆上的国旗、党旗鲜艳热烈,成为张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孙德庚刚驻村就赶上了安全防火、防汛抗洪、疫情防控“三大战役”。他招募组建了67人的创新志愿服务团队,联合乡驻村干部、村干部,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农村工作的核心是农民,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乡村治理的根基是群众。”孙德庚说,他组织村里的骨干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乡村振兴课程培训,并与村“两委”干部研讨制定了具有张庄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孙德庚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干部群众,发掘古白河文化,挖掘整理出了流传于古白河两岸一带的一百余篇民间故事,汇编成册。建造古白河文化一条街。“一是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尽份心力,二是以飨广众,为其增加些优秀的精神食粮。通过这些故事的传播,一定会在净化人们的灵魂,提高人们树立正确三观的自觉性,维护社会环境稳定和鼓舞人们的斗志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孙德庚说。

  依托村庄挨着东沙河的地理生态环境,引进钓鱼休闲观光等文旅项目,深挖美食文化,建造民俗村,着力把张庄村打造成全国文旅特色村、示范村;利用虞城是花木兰故里的资源,组建木兰女子足球队,抓好村体育振兴项目,建造足球场、篮球场,筹建中国木兰女子足球训练基地,加大产业引进和提升力度,规范提升苗木、黄金梨种植、面粉和食品生产、食用菌生产“四大基地”等。

  如今,张庄村变化日新月异,道路变平坦了,村庄变漂亮了,整个乡村面貌就像是“美颜”了一番。

  “我们驻村干部要当实干家,目前,美好蓝图已绘就,我们正积极招商引资,最终实现张庄村的全面振兴。”孙德庚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