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 淮滨这台插秧机有点厉害

2022年06月23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上午,在信阳市淮滨县台头乡何庄村的一家大型农场,一台无人驾驶的插秧机正不知疲倦地在水田中来回穿梭,不多时,秧田里就留下一排排整齐笔直的秧苗;快到田埂时,只见这台插秧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精准转弯和掉头,随即又继续自动插秧……放眼望去,整个田间只有一人在田边观看机器运行情况和秧苗情况。

  “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搭载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完全不需要人操控,还能自行规划最优路线。除了自动插秧,还能实现智能避障、掉头转弯等全套无人作业。”现场技术人员张德虎说,基于卫星定位,工作人员可在一旁通过手机轻松调整机器作业速度,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工作模式多样灵活、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特点。

“人工驾驶的插秧机不好控制,容易走歪走斜。无人驾驶插秧机通过提前设置好的定位,插秧机路线走得直、秧苗插得也直。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一天插七八十亩地不成问题!”淮滨锦绣江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峰介绍道,“传统插秧机插秧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驾驶,一人放秧。而无人驾驶插秧机不需要驾驶员,也节省了人工成本。”

据介绍,无人驾驶插秧机相比传统的插秧机有几点较大的优势,一是不受驾驶员体力限制,节省人工;二是不分时间段,工作时间长,不论天气有多炎热,都不受影响;三是作业效率高,通过系统智能化数据分析定位,无人驾驶插秧机能够精准控制行距和苗距,确保秧苗稳定有序排列插秧。

“无人驾驶插秧机不仅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能解决因农村劳动力不足所产生的问题。解放劳动力,发展机械化农业、智能化农业十分关键。”张峰说。(朱美惠 贾晗/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