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宣讲丨文化河之南①: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仰韶文化

2022年07月25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怡潇)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从哪里来?历史为何会把目光投向中原大地?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推出《文化河之南》系列微宣讲,让我们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加了解伟大的中华民族文明史,认识自我,认识世界。

  仰韶文化为什么被视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里程碑?

  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约7000—5000年,河南郑州大河村、陕西西安半坡、河南陕县庙底沟、山西夏县西阴村等都是著名的仰韶文化遗址。同时,仰韶文化也是中国第一个被发现和命名的考古学文化,在考古学研究和考古学史中都具有重要地位。

  陶器的发现对于早期文明有什么意义?

  彩陶是仰韶文化最鲜明的特征,大约距今7000年之后的两千年中,在陶器上彩绘的艺术形式作为中原地区文化的精神载体,逐渐被海岱、江淮、甘青等地区所接受。仰韶文化中期的“花瓣纹”在各地区的普及,成为黄河中下游地区文化兴盛与认同的象征,庙底沟文化阶段形成了最初的早期中国文化圈。彩陶艺术承载着仰韶人对族属、信仰、自然、天文、历法等方面的认知观念,纹饰主题反映出当时的社会已迈入文明的门槛。

  为什么包括河洛古国在内的仰韶文化与早期中华文明的起源关系如此密切?

  双槐树遗址距今大约5300年,是中华文明形成初期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聚落。有专家学者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中华文明的源头”。由于遗址位于河洛中心区域,被命名为“河洛古国”。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关键性证据,对于探索华夏民族的发端、早期国家的形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对于弘扬黄河文化也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

编辑:王怡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