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原粮仓存储之道:新粮“入住”智慧仓 储粮用上“黑科技”

2022年06月23日2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今夏麦收基本结束,新收获的小麦陆续“入住”粮仓。如何让丰收成果颗粒归仓,确保粮食存储安全?大河网记者来到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兴隆粮库),探访智慧粮仓的储粮“黑科技”。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兴隆粮库门口,有设备会对行驶来的运粮车辆自动进行登记,登记后车辆领取到“一卡通”凭证。进入库区的第一道关口,就是进行粮食“体检”,全自动扦样机会科学均匀抽样,精准检测小麦容重、水分、杂质等各种指标。当确认粮食“体检”达标后,方可进入下一个环节。

“登记取号、扦样检验、过磅称重、卸粮付款……我们全部实现了‘一卡通’,售粮人只需用一张卡就可以快速办理完全部流程。”兴隆粮库管理员裴颖璘告诉记者。

走进库区,记者看到每个粮仓的顶部都涂有一层白色涂料。“这是仓顶镜面反射涂料,可以反射90%以上的太阳光,降低太阳光的直射,实现仓温较同等条件下低5~7℃。就粮仓内部的温度来说,我们人体感到舒适的温度,也是适宜粮食存储的温度。”裴颖璘说。

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粮仓内部

一走进粮仓内部,浓郁的麦香味便扑鼻而来。据介绍,为了确保粮食安全,粮仓内设置了害虫诱捕器,可以检测氧气、氮气、二氧化碳、磷化氢等气体的浓度,通过控温储粮、氮气储粮等措施,保证粮库温度,防止虫害、霉变,并且能最大限度“锁住”粮食的营养成分。“通过节能降耗技术的运用,粮食保管损耗可以控制在0.2%以内,可以说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就是建设无形良田。”裴颖璘说。

工作人员在智能粮库系统监测粮仓内实时温度

看似平整的粮面下实则“大有玄机”。记者在监控大屏前看到,库区的各个角落都在监控之下,360度无死角。每个仓房内都布置了测温的电缆线,规划设置有上百个测温点,可以全天候监测粮堆内部的温度情况,并且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将数据直接传送至工作后台,实时监控粮仓内部的温度变化。

工作人员在对仓内粮食进行质量检测

“兴隆粮库运用了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从粮食质检、入库到存储、监管,对粮库的质量和安全进行了全流程、全方位的监督。从常规储粮向仓廪现代化、储粮绿色化、信息智能化转变,大大提高了粮食仓储能力。”裴颖璘告诉记者。

统筹:银新玉

拍摄:李思豫 实习生魏凯

文字、剪辑:张家祺 郭栩汝 李连凡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