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街头卖西瓜 这姐弟俩不容易

2022年06月24日07:5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刘盼(左)姐弟俩在郑州街头卖瓜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赵梓杉 宋炜雯 文图

  郑州的高温仍在持续。

  6月20日晚10点,路上行人渐少,邻妹妹在文化路任寨北街附近偶遇了卖西瓜的姐弟俩。姐姐负责揽客,用家乡话向每一个路过的人介绍自家的西瓜;腼腆的弟弟负责称重,再帮顾客放好。

  俩人面容稚嫩,但是切瓜、搬瓜动作利落,是干活的老手。

  一辆稍显破旧的瓜车上,除了西瓜,还有姐弟俩睡觉的“装备”。

  被问起晚上怎么休息时,女孩给邻妹妹展示了自己的“卧室”——车斗和驾驶座之间;弟弟则是在路边铺个席,打地铺度过一夜。弟弟让姐姐睡车上,地上热。

  “天太热了,我三天就吃了俩包子。”说起这些,姐姐似乎并不觉得有多苦,“不饿,就是渴。”她边说边指了指瓜车上的矿泉水瓶。

  姐姐叫刘盼,家是开封的,在郑州上大学。开封那边瓜贩收瓜的价格低,趁着放暑假,她就和弟弟一起来郑州卖瓜。“自家种的瓜,多卖一点,好赚个学费。”

  盼盼热情地介绍起自己家的西瓜,“这是甜王,车上的这些是龙卷风。”她边说边切了一大块西瓜。“你尝尝,这都是自己家种的西瓜。”刘盼这一车装满,不到4000斤西瓜。在郑州,纯靠自己沿街叫卖,这车瓜大概要卖三到四天,赚到手不足2000块钱。

  盼盼说,她家有三个孩子。她是老大,带着成年不久的弟弟来郑州卖瓜。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妹妹。“家里农活太忙,爸爸不能来。”盼盼说起家里的情况,“地里面还有活儿要干,妹妹也需要人照顾。”

  邻妹妹让盼盼给自家的西瓜打打广告,她有点不好意思,“这都是自己家种的瓜,我们在地里摘瓜的时候,渴了就直接掰开一个吃,甜得很,也解渴。”邻妹妹陪姐弟俩待到了临近收摊,其间有人来问,来买瓜。

  盼盼帮忙挑好了,弟弟把瓜送到买瓜市民的后备厢里,“我们的西瓜大,又已经熟到位了,怕拿不好,再摔裂怪可惜的。”对于“送瓜上车”,盼盼有自己的考虑。今早出发的时候,盼盼他们还在车上放了一袋自家种的蒜,也有市民买西瓜的时候顺手再买点蒜回家。

  这时已是晚上将近10点半,盼盼掏出手机,跟爸爸打电话,告诉他当天自己的“战况”,也是跟爸爸报个平安。瓜车另一旁,弟弟则拿起了扫把,把地上的蒜皮和垃圾都清扫归拢,倒进附近的垃圾桶里。

  盼盼的两位老师听说她来郑州卖瓜,在自家小区群里群发了消息,问谁要买西瓜。要买瓜的人倒是不少,怎么送却成了问题。后来,吕老师和王老师找朋友借了几辆车,送完所有的西瓜,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有了老师的帮忙,这车瓜很快就见了底,这样,盼盼次日可以回家休息一天。

  吕老师提起盼盼就只有一句话:“这个女孩儿真的很好,上课也积极,什么事儿都跑在最前面。”

  “放假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干活帮帮家里,也说不上什么辛苦。”盼盼边说,边冲邻妹妹笑了。

  她的笑,比身后切开的半个西瓜还要甜。

  盼盼的故事在公众号上发出后,后台收到不少热心网友的留言。“这姐弟俩真懂事,以后一定能成大事!”“大河报是有温度的媒体,不仅有新闻,更有老百姓的生活。”“看得我都流眼泪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