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为求职将身份证交给学长后 突然成了50多家公司的“老板” 是惊喜还是惊吓?

2022年06月24日08:0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魏朝林

  如果你的名下突然有51家公司,是惊喜还是惊吓?如果这些公司的财富和你一毛钱关系没有,甚至有可能牵扯连带责任,是不是很愤怒!6月22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第6号行政处理决定书,撤销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立登记。这是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于佳(化名)向警方报案4个月后,市场监管部门经多方调查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

  自己不知情“被法人”名下还有51家公司

  2022年2月因单位要求个人排查名下企业,河北衡水女孩于佳才发现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并于2022年2月19日向警方报案。据其回忆,其在2018年读大学时,曾因求职创业将身份证交给过一位学长,并在一个多月后经多次催要,才取回身份证。

  据于佳查询,全国共有51家企业冒用其身份信息,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2022年3月1日,于佳以书面形式向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称,其被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登记为法定代表人,她对自己名下这家公司毫不知情,请求登记机关查明事实并撤销其被法定代表人的设立登记。3月14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佳投诉事项立案调查。

  登记地址造假……登记公司已撤销

  记者通过查询看到,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郑东)绿地新都会1号楼2303号;注册资本:壹佰万圆整;成立日期:2018年3月12日;经营范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企业管理咨询等。

  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该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而且绿地新都会根本就没有1号楼。

  执法人员通过公司登记档案中留存的电话号码与委托代理人取得联系。对方称代办公司过程中没有核实每个人的身份信息,不确定是否见过于佳本人,对登记档案中法定代表人处的签字也无法确认是于佳本人所签。

  2022年3月15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嫌冒名登记的情况进行公示,至本案调查终结,无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立登记时向登记机关提交虛假材料,取得公司登记,致使于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登记为法定代表人,侵犯了于佳的合法权益。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决定撤销河南鑫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立登记。

  警方提醒身份证切勿乱借给他人

  对于该案件,郑州警方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身份证丢失、被盗,可以向辖区派出所报备,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同时,身份证切勿乱借给他人。

  同时,个人在使用身份信息(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时,最好在身份证复印件上做一些标注,如:该复印件仅用于办理××业务、仅使用一次、再复印无效等语句,部分笔画与身份证的字要有交叉或接触,每一行后面要画上横线,以免被偷加文字,且一定要写上姓名和日期。警方提醒,如果遭遇被他人冒用身份信息骗取企业登记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