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蓝”守护“西瓜绿”

2022年06月24日08:0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杏花营派出所民警到瓜田中调查走访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谷剑冰 张丹丹 文图

  本报讯当下正是各种瓜果成熟的季节,开封杏花营街道办事处居民葛老汉刚卖完半吨西瓜,高兴地说:“今年瓜果收成好,有俺们警务室民警的一大半功劳……”

  开封杏花营街道办事处地处市郊,这里有亚洲最大的西瓜交易市场。往年,一到摘果售瓜季节,果子被偷摘、瓜车被盗或西瓜交易纠纷的警情不断。今年开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杏花营派出所以“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活动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辖区五个警务室为依托,将维护瓜农利益作为重要活动内容,把安全防范辐射至13个社区,民警深入群众家中或田园地头调查走访,一家一策,指导村民搞好自家果园瓜地守护;同时,指导各社区组织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和毕业待分配的大学生组成专业巡逻队,昼夜巡查,保护居民的瓜果田园。

  为了防范运送瓜果的电动三轮车丢失,派出所安排专人上门安装电动车防盗芯片,做到“车动人知”,行车轨迹实时可查;在瓜果交易市场,民警提醒瓜农文明经商,诚实守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同时,民警走访期间大力开展反诈宣传,向居民普及防骗知识,避免损失。截至目前,杏花营街道办事处居民与外地商户交易瓜果农产品近千吨无一差错和纠纷。

  “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切实增强抓好‘三零’创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巡防队员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力度,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推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努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效果,维护群众平安。对于我们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就是‘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持助农纾困暖人心,助力杏花营瓜农增收共富是我们的共同心愿。”看到瓜农们喜获丰收的所长李延军高兴地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