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打造水系连通水美乡村最美试点

2022年06月24日12: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3日下午,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政府召开卧龙区水系连通水美乡村新闻发布会,卧龙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完成了第一批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实施情况终期评估工作,卧龙区被评为优秀等次,是全省唯一入选优秀等次的项目。

自2020年年初,卧龙区被确定为水利部、财政部全国首批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以来,区水利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着力恢复农村河湖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全力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为白河上游地区的水利及生态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引领的思路和经验。

据了解,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52亿元,治理区域170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1.24万人。截至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通过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四项措施,连通水系4处,渠道治理5.56公里,沟道治理1.2公里;坑塘治理40处,增加水面面积158亩;治理河道20条,共116.65公里,建成后泗水河、麦河干流及其支流镇区段防洪标准达到二十年一遇,其余段达到十年一遇,有力保障了沿河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卧龙区将切实抓好收尾工作,加强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确保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持续抓好项目建后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全区实际的管护机制,不断加强建后管护工作,确保已建工程持久发挥效益。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谋划、储备、实施重大水利项目,补足工程短板,提供更多更好的水利公共服务。(刘铖涛 赵清/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