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尧山:青山碧水合唱 人与自然共舞

2022年06月24日17:45

来源:大河网

美丽尧山

大河网讯 “月初的时候,孩子在网上看新闻,看到尧山景区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斑羚’,就对尧山特别感兴趣,想来看看。我答应她高考完带她来爬山。”6月22日,在鲁山县尧山景区,来自平顶山市区的白先生一边对着远山拍照一边说。

红腹锦鸡

据了解,尧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初步调查,该区有陆栖脊椎动物125种以上,还有大量的水生动物及非脊椎动物。国家级保护的珍贵动物有金钱豹、艾叶豹、麝、鸳鸯、大鲵、金雕、羚羊、红腹锦鸡、豪猪、红脚隼、大灵猫等17种,省级保护的有狐、貉、青鼬、豹猫、飞鼠、水獭、啄木鸟、画眉等14种,还有一些珍奇的蝶种等,尧山也因此被生物学家称为“动植物宝库”。

黑鹳

尧山珍稀鸟类繁多,尤其是红腹锦鸡、红嘴蓝鹊、黄喉鹀、斑胸钩嘴鹛、棕头鸦雀、红翅凤头鹃、红寿带、松鸦、红尾水鸲、红角鸮、白顶溪鸲、画眉鸟、黑鹳等鸟类美得让人心醉,是感受野生生灵之美的打卡地。

寿带

尧山绿树层层叠叠,阔叶林、针叶林、灌木丛、高山草甸等植物类型在此和谐共生,完善的生态系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夏季也是野生动物最活跃的季节,一不小心,就会与野生动物来一场精彩的“偶遇”。

看松鼠枝头跳跃,看羚羊林间觅食,看蝶舞蜂戏,和一群可爱的动物亲近,浮躁的内心渐渐归于平静。听鸟鸣深涧,泉水叮咚,在这场大自然的音乐会中,心灵不知不觉中得到净化。

美丽尧山

尧山因海拔高、森林茂密、低气温成为避暑的首选之地。尧山主峰海拔2153.3米,当平原上气温“高烧”时,尧山却是一派清凉世界,23℃左右的气温,为我国空气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天然氧吧,是都市人绝佳的休闲避暑天堂。

尧山之美,美在原始,美在自然,美在清凉。尧山是一幅山水相融、动植物相融的绝美画卷。避暑休闲,寻幽探奇,在这里,每一处风景都让人流连忘返。(蔡长伟 马路 张庆亚/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