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2022年06月25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河南高校的“领头羊”,郑州大学在今年6月开启了“双院士时代”,是众多河南学子的首选。6月25日上午9时,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徐丽丽做客大河网“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栏目,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并为考生报考支招。

招生丨按大类招生 增加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

作为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本科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今年郑州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

徐丽丽介绍,今年郑州大学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按照“33个大类+13个专业+1个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招生。“大类招生有利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研究型本科人才。增加专业选择的时间和空间,减少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学生入校后有时间对专业和职业进一步认知,有利于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2022年郑州大学新增加了“美术学类”招生大类,包含绘画(国画)、绘画(油画)、雕塑三个专业。“美术类录取规则也有变化——今年提高了文化课分数的占比。”徐丽丽补充道。

按照“稳规模、优结构”的原则,今年郑州大学增加了社会急需专业、基础学科专业、深造率高专业的招生计划,比如计算机类增加170人,基础医学增加40人,数学类、生物科学类分别增加了20人。停止了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知识产权、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5个专业的招生。

“今年增加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徐丽丽说,郑州大学今年继续面向河南省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1400人,较2021年增加100人,助力寒门多出贵子。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增加40人,高校专项计划增加50人,地方专项计划增加10人。

录取丨投档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5%

今年录取遵循啥原则?

徐丽丽表示,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普通批次,投档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5%。

学校按照进档考生的实际投档成绩(含小数部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不设专业级差。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普通批次,对于思想政治品德、体检合格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进档后原则上不退档。

学校所有专业录取不限制外语语种,但考生入学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请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填报。今年学校在招生章程里明确了色觉异常考生限报专业。

专业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5个

郑州大学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凝聚态物理、材料加工工程、中国古代史、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3个: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物理学、化学、预防医学、工程力学、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法学、金融学等。

徐丽丽说,“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5个,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0%,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比例共达到88%。”

65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有金融学、法学、体育教育、英语、新闻学、考古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32个,包括哲学、金融数学、教育学、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应用心理学、统计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物联网工程等。具体可查看郑州大学本科招生网。

育人丨注重本、硕贯通人才培养 可申请调专业

郑州大学注重本、硕贯通的人才培养。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研究型本科人才培养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措施。

徐丽丽举例,郑州大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获得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专项赛一等奖,学校学生连续10年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金章勇、“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王凯甬等大批优秀学子。

“2022年学生升学率平均达42%以上,基础医学专业升学率达90%;预防医学考研率达77%。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徐丽丽说。

郑州大学学生还可根据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或兴趣特长申请调整专业。徐丽丽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第一学期专业(类)(平均绩点)排名在以下范围内,且未有不及格课程记录者,可申请一般情形转专业:国际学院前50%可申请国际学院内部转专业,护理与健康学院前15%可申请转专业,其他学院前20%可申请转专业。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同样享受转专业政策。

数据丨近3年在豫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录取位次

访谈中,徐丽丽公布了近三年郑州大学在河南的录取最低分数及“一分一段”位次如下,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本科一批普通类:2019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84,位次4346;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85,位次24522。2020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06,位次3880;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24,位次24312。2021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13,位次4108;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03,位次23896。

本科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类:2019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67,位次8467;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58,位次44724。2020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96,位次6006;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06,位次38611。2021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02,位次6319;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89,位次34265。

各类专项计划、护理学2021年录取情况:国家专项: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10,位次4672;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00,位次25941。高校专项: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01,位次6544;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91,位次32664。地方专项: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01,位次6544;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86,位次36819。护理学: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67,位次54949。

建议丨报志愿要结合自我、专业、职业认知

在填报志愿方面,徐丽丽给出建议“要做好自我认知、专业认知和职业认知”。

自我认知就是考生要知道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志向,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志向,切忌只以就业薪酬为导向报专业,只有从事自己喜欢的才能工作好,人生才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专业和职业认知上,徐丽丽举例,“今年3月~4月我们组织了30场线上直播宣讲活动,各学院的院长教授们介绍学院、学科、专业和优秀校友,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观看回放,充分了解每个专业。”

关于高校所在城市、学校、专业如何选择?徐丽丽建议,高校所在的城市应该是考生和家长报志愿时考虑的重点之一,本科读书的城市很有可能就是孩子以后工作的城市。

其次是学校。在综合性大学与专业本科学校之间纠结时,个人认为综合性大学对本科阶段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更多先天优势。建议本科阶段选择综合性大学,研究生阶段可考虑专业性院校。

最后是专业,选择好城市、学校,专业若不是十分满意,要考虑进学校后还可以有计划申请转专业。徐丽丽提醒考生,不要只以本科专业名称报志愿,要考虑读研读博的通道。

徐丽丽建议,考生在参考往年录取情况的时候,要兼顾录取分数和位次,更要查看近3年的录取数据作为辅助参考。还要看招生计划的变化和录取规则是否有变化。

咨询丨高素质服务队伍赴各地中学现场咨询

徐丽丽介绍,每年高考录取期间,郑州大学都会建立一支高素质咨询服务队伍,通过赴各地中学现场咨询,并通过热线电话、阳光高考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咨询电话:0371-67781182,67781111,67731111,67783333。

另外,郑州大学在全国各个省份以及河南省内各个地市都设有专门的招生咨询手机号和QQ群,具体请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招生联络栏目查看。

微信公众号:郑大招生。

微博账号: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郑州大学招生网网址:http://ao.zzu.edu.cn。

徐丽丽表示,2022年,郑州大学将继续开展“电子喜报”订阅推送活动,请考生和家长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服务号“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订阅该项服务,绑定考生号等信息后,录取结果将第一时间点对点推送给订阅人。

附:郑州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名单

  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5个,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0%,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比例共达到88%。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65个:金融学、法学、体育教育、英语、新闻学、考古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经济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日语、广告学、历史学、工程力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冶金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制药工程、建筑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工商管理、图书馆学、电子商务、雕塑、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俄语、德语、世界史、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城乡规划、安全工程、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物流管理、工业工程、音乐表演、视觉传达设计。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32个:哲学、金融数学、教育学、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应用心理学、统计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物联网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包装工程、交通工程、基础医学、康复治疗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音乐学、绘画、经济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化学、信息安全、环境科学、麻醉学、儿科学、医学影像技术、工程管理、档案学。

(刘高雅/文  范昭 牧堃 刘晓明 李思豫 /摄像 魏凯/主持人 实习生 陈薇 董裕雯 付子琳 )


  相关推荐:

  高招访谈2022丨中山大学:32个学院在豫招收257人 几乎所有强势专业均有布局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高考生 武大新增6个专业 大幅增加进校后二次选拔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