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支棒束成功下线

2022年06月25日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马帅莎)记者25日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6月22日,中国唯一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支棒束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成功下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调研中核北方公司,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中核北方公司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是中国首条也是目前唯一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建成投产于2001年。该生产线已安全稳定运行20余年,高质量完成了20万支重水堆核燃料元件棒束的生产研制任务,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该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不断加强设备及备品备件国产化,致力于现代化生产线建设,持续开展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生产线进口备件、材料的国产化率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主工艺流程全部完成提档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了“智”造燃料元件的样板,被地方确定为“智能车间试点示范”。

  董保同对生产线安全稳定运行20余年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核电产业多元化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重水堆二代核电,“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高温气冷堆、快堆等四代核电技术能力的具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核电技术的国家,成为国家发展的靓丽底色。

  据悉,中核北方60多年来,先后建成包括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在内的,全球首条高温气冷堆、国内首条AP1000、压水堆等多条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成为中国当前最主要的核材料和核燃料元件生产科研基地,为中国各类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国家核电“走出去”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