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河南丨从纸张贩卖地到槐山羊之乡 周口这个千年古镇上的新变化

2022年06月25日1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纸店古称纸坊店,因唐宋时期,常有贩纸的客商从沙河船运纸张在此贩卖,逐渐形成一个纸张贩卖的集散地。6月23日,大河网记者随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周口市沈丘县纸店镇,见证这个千年古镇发生的新变化。

  明嘉靖年间,随着山西移民逐渐在这里繁衍生息,运纸的货船越来越多,逐渐从商埠码头发展成一个大的集市,不仅有贩纸船商,更有许多造纸厂开始在这里落地生根,于是被称作纸店集,这也是纸店这个名字最早的由来。

  现在纸店的主街道仍有一条名叫坊子街。随着2019年佳贝纸业落户纸店,延续千年的纸店纸业再次得到传承。

  纸店镇历史悠久,因沙河水运而起,沿河九村村村都有着历史的印痕。今天的纸店,不仅建有全国最大的粮食物流码头——纸店港,陆路交通也极为发达,漯界跨省公路、漯阜铁路和宁洛高速公路交叉环抱,郑合高铁穿境而过,是沟通豫东和安徽的交通要塞。已初步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水路三位为一体的交通网络。

  依托铁路、航运、高速的区位交通优势,近年来,这座千年小镇焕发出强劲的发展力量。

  围绕“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富民兴镇”的总体目标,以8424西瓜、鲜辣椒、食用菌等多品种经济作物种植、采摘为主打,全力打造纸店镇种植业生态。2020年纸店镇程营村率先探索大棚种植羊肚菌、芦笋获得成功,测算每亩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经济效益客观。

  2022年纸店镇将经济作物种植写入“十四五规划”,计划进一步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打造千亩羊肚菌种植基地,形成规模效应。当前纸店镇全镇有11个村集中连片种植超万亩,其中西瓜种植超过6000亩,是名副其实的“西瓜小镇”。

  同时积极引进生态养殖项目,投资450余万元,建成潘董庄肉牛养殖场,年出栏达3000余头;投资700余万元,建成卢庄肉牛繁殖基地,年出栏5000余头,形成特色肉牛养殖规模,带动发展中、小型肉牛养殖场30余个。

  纸店镇充分发挥国家地理标志槐山羊品牌优势,建成槐山羊繁育中心,辐射带动沙颍河畔徐楼、白果、史庄、赵楼、卢寨等6个行政村建成槐山羊生态养殖基地,年存栏量30000只,在全面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验收的基础上,全力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同时,沿沙颍河畔打造千亩生态牧场,力争把纸店镇打造成“槐山羊之乡”。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纸店镇党委政府还积极改善提高小镇的整体形象。以“十里长廊”河堤风景区、北环路观光区、国槐特色绿化街区、卢庄旅游景点示范村等5个景点,丘庄、程营、潘董庄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带动,全力打造生态和谐、环境宜居的全新魅力小镇。

  其中以镇政府驻地为依托点,通过对镇政府门前的河堤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形成一个河堤风景带,将沙河沿岸河堤打造成了适合附近居民休闲游玩的“十里长廊”。

  每天下午6点以后,村民们便扶老携幼沿河堤赏景游玩,日人流量达到1000余人。同时,纸店镇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在纸店镇区范围内栽种紫叶李3000余棵、河堤种植金丝垂柳280棵、沿乡道两侧种植法桐1500余棵、冬青2000余棵,为保证树木存活,专门安排人员进行养护。

  1958年成立公社,1982年改乡,1987年建镇,1993年被河南省住建厅命名为“中州名镇”,2003年获评“河南省重点乡镇”,2020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在历史的长河中,美丽的纸店镇正在不断涅槃蝶变,为我们展开更多、更新、更美的沈丘画卷。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